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4) 信祂的先知,就必亨通
26/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二十 14-22

作者分享:
約沙法王按照代下七14節的態度來呼求神,神必按照祂的應許回應。那時,耶和華的靈在會中臨到利未人亞薩的後裔……雅哈悉(14節),經文用五代的父子關係介紹雅哈悉,在整本歷代志中,先知的介紹通常都只有一代,甚至沒有交代父親的名字,現在卻特別地以五代來介紹雅哈悉,相信要說明雅哈悉是利未歌頌者亞薩的後代,代表他接受了利未歌頌者的師徒制度(代上二十五8),學習他先祖如何遵大衛王的命令說預言,因此,雅哈悉的先知講論不是偶然的靈感,而是承繼古老的先人傳統而說預言,是一種對傳統的默示性詮釋(inspired interpretation of traditions)。

事實上,我們可以由雅哈悉的先知講論內容看見他如何運用古老的傳統:第一,經文多次出現不要恐懼,也不要驚惶等字句(15, 17節),也有耶和華與你們同在(17節),這引用了摩西對約書亞的鼓勵(書一6-9)來鼓勵約沙法王,指出神的同在是約沙法不用懼怕的主因;第二,這次你們不要爭戰,要擺陣站立,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17節),學者們認為這句取自摩西鼓勵以色列人過紅海的說話(出十四13-14),讓當時的約沙法再次經歷過紅海的信仰;第三,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15節),這是舊約聖戰的傳統,把屬地的爭戰看成是屬神的爭戰。因此,歷代志的利未歌頌者是一種承繼先祖傳統而說預言的先知。

約沙法以信心回應雅哈悉的說話:信(amen)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立穩(amen);信(amen)他的先知,就必亨通(20節),三次的amen,說明「相信」是回應先知講論的最合適態度。之後約沙法安排利未歌頌者走在軍隊之前唱詩,以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21節)宣告耶和華對大衛之約的信實及應許的不變,在唱詩時,神便攻擊敵人,證明先知的真實性,以及應許的可信性。這樣,約沙法的國得享太平,因為神賜他四境平安(30節)。

思想:
約沙法的敘事以平安作結束,這平安是神賜他的,也是他尋求神及相信先知的結果。當我們面對困難不安時,請相信神是最終賜平安的那一位,只要我們能學習約沙法王尋求神,神的平安必要臨到。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