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0) 利未人教訓百姓
22/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十七 7-11

作者分享:
約沙法作王三年差遣臣子及利未人帶着耶和華的律法書教訓百姓,這是歷代志作者獨有的描述,為利未人賦予教訓的角色。這不但符合了歷代志作者對利未人的重視,也說明利未人是約沙法王實踐尋求神時必需採用的事奉人員。

歷代志作者筆下約沙法王的敘事共有四章(代下十七至二十章),這四章的開始及結尾部分都有一句相似的描述(在原文看來,頭一句是一樣的):
代下十七10節:「耶和華使猶大四圍的列國都甚恐懼,不敢與約沙法爭戰。」
代下二十29節:「列邦諸國聽見耶和華戰敗以色列的仇敵,就甚懼怕。」

學者們認為這是歷代志作者對四境平安的神學,這樣的平安必須要有利未人的參與:利未人必須教導百姓(代下十七7-9)才可帶來列國懼怕,利未歌頌者也必須作先知講論及歌唱(代下二十14-21)才可戰敗以色列的仇敵,這說明利未人在幫助約沙法王得到平安的過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代下十七7-10節有一個希伯來文字出現了兩次,分別在第9節的「走遍」及第10節的「四圍」,在原文看來是同一個字根,意義是「環繞」。當利未人把耶和華的律法書的教訓「環繞」猶大各城時,耶和華便使恐懼臨在於「環繞」猶大的列國,這是歷代志作者精心設計的文字運用,說明約沙法王的平安不是倚靠人的軍隊或建立更高更大的城邑,而是因為神的子民努力學習藉利未人所教訓的律法,因此,平安不是軍事的成就,而是尋求神,遵守律法的禮物;不是人的成就,而是神的禮物。

思想:
你近來平安嗎?神所賜的平安不像人所爭取的平安,人所爭取的平安主要來自個人的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及方法來平定黑暗與不安,可能會取得一定的成就,但卻容易把平安看成自己的偉業,忘記神的介入參與。在歷代志看來,真正的平安是禮物,人無法用自己的智慧而獲得,只有一心尋求神,遵行律法要求,把自己成為裏外一致的敬虔人,才有坦蕩的生命面對神及面對人,世界不能奪去這樣的平安,因為神的禮物是不輕易被世界所奪去的。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