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9) 約沙法尋求耶和華
21/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十七 1-6

作者分享:
亞撒王死後,他的兒子約沙法接續他作王。歷代志作者把本來列王紀對約沙法王的描述延長,並加插了一些列王紀沒有的記載,包括利未人的教導使命(代下十七7-9)、利未人的審判角色(代下十九4-11)、與摩押和亞捫人的爭戰(代下二十章),並且在爭戰當中強調了利未歌頌者的先知職事(代下二十14-17)及歌唱者(代下二十21),以及強調了尋求神的重要性(代下十七3-6)。這些歷代志加插的片面,突顯了歷代志作者對利未人的重視,以及對尋求神這種神學的興趣。

經文說明耶和華與約沙法同在,因為他行他祖大衛初行的道,不尋求巴力,只尋求他父親的神,遵行他的誡命,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為。所以耶和華堅固他的國……(代下十七3-5上)在此有三個觀察:

(1)經文清楚說明尋求的對象,以「不尋求……只尋求……」的格式,說明尋求的對象何等重要,約沙法是一位選對了尋求對象的君王,耶和華是他唯一所尋求的;

(2)經文也清楚說明尋求耶和華與得福的因果關係,以「因為」及「所以」這些連接詞,說明尋求神便得到耶和華的同在及祂對國家的堅固,有尋求神的因,便有同在的果;

(3)經文更清楚說明尋求神的具體行動:遵行耶和華的誡命,以及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為。尋求神不是抽象的觀念,而是能夠讓尋求者具體實踐的信仰,以行動證明這人尋求神的心。

歷代志作者尤其重視約沙法的描述,把他成為尋求神的典範。代下十七6節說明他高興遵行耶和華的道,並且從猶大除掉一切邱壇和木偶,這是約沙法王尋求神具體行動的重點。有些考古學家發現,在以色列地有很多邱壇(high place)的敬拜遺址,說明邱壇敬拜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而約沙法王卻提起勇氣實踐尋求神的神學,把一些盛行的木偶敬拜除去,就算觸及一些既得利益者(例如:邱壇工作的祭司)的利益也不怕,因為他相信,只有真心的尋求,熱心的實踐,才能為國家帶來真正的平安。

思想:
你有尋求神的熱心嗎?你有決心除去你生命的木偶嗎?筆者昔日大學時代為了除去打機的陋習,決心把遊戲光碟打碎並丟棄,從此便沒有被打機所控制,你也有這樣的決心嗎?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