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5) 羅波安的自強與自卑
17/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十二 1-16

作者分享:
「強盛」及「自強」此字在羅波安的故事當中常常出現(代下十一11、12、17;十二1、13),成為當中的主題。代下十二1節說明羅波安在他強盛的時候,便離棄耶和華的律法,以色列人也都隨從他。為何羅波安的強盛會使他離棄律法呢?代下十一11-12節說明他的強盛是源於自己手所作的工,建築各城,並設立很多糧食及兵器,代下十一17節說明他的強盛也是源於祭司及利未人的南下,在他身邊有立定心志尋求神的人,但他卻忘記了他的強盛本質是禮物,是神的恩賜,是尋求神的人帶給他的,他視強盛為自己的成就,忘記了遵命與強盛的因果關係,看律法可有可無,便離棄律法了。

在他離棄神時,神便讓示撒攻打耶路撒冷,讓他明白自己的強盛(亦即是堅固城及軍隊)根本是不堪一擊,在他被攻打時,羅波安便自卑,神便讓他略得拯救(代下十二7),並說明耶和華的怒氣在他自卑時已轉消,不再滅盡以色列民。很多學者相信這樣的描述是一種即時報應觀,只要自卑,便即時得着拯救,實踐了代下七14節的應許:自卑便得赦免。

思想:
你現在是「強盛」的時候嗎?你視這強盛是個人的成就還是上帝的禮物呢?若視之為個人成就,神一定會用祂的方法逼使你自卑,因為唯有自卑,才可看見這是上帝的禮物,才可向神感恩及敬畏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