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親歷其境
刊登日期: 2018-06-03
早前趁年假期間,有幸再一次走訪保羅在希臘雅典的行蹤。與上次不同之處,這次並沒有重遊希臘北面的帖撒羅尼迦,中部的天空之城和西南面的哥林多,反而著眼於雅典的深度探索。縱使只在雅典作前後兩天的逗留,卻使人重回聖經昔日的歷史往事,箇中的滋味實不能單以口述或筆墨盡錄。正所謂 a picture worth a thousand words (一畫勝千言),唯有用圖片頂當,但實有濫竽充數之嫌,惟有親歷其境,才能一睹聖經的真蹟,歷史的明證。

使徒行傳17:16節記載「保羅在雅典……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雅典人生性迷信,所拜之神的種類繁多,但惟恐掛一漏萬,遭神靈追討,所以他們連「未識之神」也成膜拜的對象。這實在不為保羅所接受,所以他每遇人群,在會堂裡、和市集裡與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爭論,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徒17:17-18)後更在亞略巴古(一塊大石的名稱)力證主道。(徒17:19-34)聖經的記載如實地記載了歷史的事蹟,而非編織的動人偉大故事。雖然看起來使人津津樂道,但始終都只是平面的記載。

只要親歷其境,便可親嚐3D的真實。那時我站在這市集的長廊裡,反覆思考及想像保羅爭論的場境的時候,便自覺渺小,不堪一擊。保羅不怕被那些飽學之士所嚇倒,反以尖銳的言詞駁倒眾人,其聲浪之大,彷如雷轟,又力壓群雄。

再舉步走到巴特龍神廟,從高處向下望的亞略巴古,其神態歷歷在目,更可想像到保羅在此巨石與雅典人證道之時,原來也同時被各大神廟的霸氣所包圍,但這巨石也不甘示弱,它亦同時居高臨下,彷彿站在雅典城頂頭,使雅典城屈服在自己的腳下。保羅就在異教的領域,也在雅典城之上的亞略巴古向眾人宣示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是如此的偉大,比異教的鬼神,比石下的雅典更有雄偉,更有氣勢。

中國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此行使我更欣賞神的偉大和保羅的傳道生命,欣賞他無畏無懼的傳道精神,使自己對一些已熟識的經文更賦以深刻的體會之外,更感激神呼召保羅完成這能人所不能的傳道旅程。

(保羅與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爭論的長廊及所座落的市集)

(從巴特龍神廟遠望的亞略巴古)

(亞略巴古石碑)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