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開學了!
刊登日期: 2017-09-09
今年9月我回神學院進修,在迎新日與同學們交流。由於當日未開學,我們交流的主要是讀書引起的苦惱,例如害怕希臘文測驗,忘記怎樣寫論文。有同學把握機會問老師功課要求。開學,原來很有壓力。其實我們這些大人內心是渴望在聖經或神學的知識上有長進,但原來在香港教育制度的薰陶下,讀書容易令我們聯想到測驗考試、分數高低,有能力與否。

讀書給我們的印象是不少壓力。學習與成功失敗掛鈎,遠多於興趣和心志。教育原是讓人去探索,學學問,按自己興趣和能力去發掘、發現。很多人會覺得課堂學習並不愉快,便避之則吉。大概因為這樣,對一些人而言,連拿起書本閱讀都是苦差,坐定定學習就等於悶。

不過作為主日學老師,我體會我們學習聖經可以有不一樣的心態,有不一樣的流露。我很欣賞學員星期日一早來上課,有些還要一早帶著孩子來上課。有姊妹告訴我,由於孩子還小,她與丈夫輪流參與課程。一方在家安心照顧孩子時,另一方就專心上課。每一課主日學對她來說都很寶貴。有學員為了做課堂的匯報,認真學習怎樣制作powerpoint。有學員為了做好功課,找家人一齊研究討論。還有一些不識字的長者,認真地聽課背金句。

我相信這些流露背後反映我們追求聖經的知識,與其他知識的追求是不一樣的。我們想聽神的話語,更認識神,明白自己所信的。沒有證書,與分數無關,單單是想學多一點點關於上帝的事。而其實這種認識不單是頭腦的知識,也是與生命有關。即是知識,也是關係。走進聖經的敍述世界,我們經歷神是臨在的那位,祂一直在說話,向人啟示自己的性情心腸。如果我們只著眼知識,就錯過了生命的主。因著這生命之道,我們願意付代價去學習,無論信主多久也要持續學習。

新一季裝備課程今日推出,鼓勵你選定一課,期待你們學習知識的同時,也在過程中與這位恩典的主相遇。為每一位教師和學員獻上禱告:

「主啊,天上的父,在祢充滿光明與智慧,藉祢的聖靈光照我們的理智,賜我們恩典在敬畏與謙卑中領受聖道。若果沒有敬畏與謙卑,無人能明白祢的真理。藉基督的緣故祈求,阿們。」神學家加爾文–《敬畏求知禱文》

 

作者:葉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