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無限的創造與有限的我們
刊登日期: 2016-08-26
7月份在泰東北的短宣的日子裏,與宣教士討論如何向泰國人傳福的策略,從香港的經驗多以基督的愛為切入點。若在泰國傳福音以「基督的愛」為切入點,只能在泰國境內(特別佛教)成為眾多宗教強調「愛」其中的一個;對泰國人未必引起很大的注意。因此,宣教士會以上帝的創造成為向泰國人傳福音的入手點,也使我們回顧創造的奧秘,反省人類的渺小。

聖經告訴我們宇宙萬物皆為三一神所創造,以上帝的話、按上帝的旨意(啟四11),由無變為有(創一1-25;西一16),因此,宇宙及其中的一切,都是屬於神,而一切受造之物都是表彰上帝的榮耀(詩十九 1-6)。宇宙時空、物質皆於神的創造,以六日創造天地萬物,並且這創造在上帝眼中看為是好的(創一31);生命的起源,由神創造開始,生命物種的繁衍,並不是基於物競天擇的演化,乃按神的心意,各按其類所造成,而人類的被造,是上帝六日創造計劃的高峰(創一31)。藉著所造之物,讓人可以曉得上帝的永能和神性,叫人知道有上帝(羅一 20)。創造完成後,按自然規律的運作,祂絕對有能力,照顧並維護世界、托住萬有(來一2-3)、統管萬有(詩一0三19),天上地下沒有一事超出祂的治理。當罪進入神所創造世界,一切受造之物都敗壞了,失去了上帝當初創造時所賦予的 榮耀(羅八19-22),然而神透過基督的救贖,不單拯救人類,歸回上帝的國度,更讓萬物在基督裡復和,同歸於一(弗一10)。

既然創造這麼奇妙與浩瀚,人沒法可以改變,就必須以謙卑態度面對,學懂自知有限是無可改變事實,唯有尊重創造萬物的上帝。科學界備受尊崇的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面對一位學生提問中,也不能否定上帝在宇宙的地位。猶太人傳統知曉這個道理,對大自然有一份尊敬態度,他們順應法規而安排,凡事不會勉強操控事情。所以,糊塗一時也未必是懷事。因為我們心裏有創造的上帝與我們同在。

作者: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