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萬能博士」的傳奇經歷
刊登日期: 2016-05-28
有一位弟兄16歲時到美國留學,24歲時取得博士學位,之後留在原校擔任助教。一次與友人分享自己還在研究哲學、史地、社會、經濟時。他就被笑想當個「拉雜博士」,而他實在有野心想做一個「萬能博士」。

這弟兄聰明過人,起初留學於美國俄亥俄州德拉華城威斯理大學,開學第一天,就向校監徵求同意以三年的時間讀完四年的大學的學分,那時校監搖頭回覆,以你的英文程度,如能五年後讀完,已屬萬幸(奇蹟)。結果,弟兄一面求主賜智慧,一面發憤努力,在一科共有150名同學選讀的天文學考試中,十分之九同學只拿到低於70分的成績,唯獨弟兄取100分。他在首兩季的優異成績更讓校方允許他的所求,以三年完成學位。最後,在300多位畢業生裡,有17位獲最優等成績者,男生則有4位,而這位弟兄就是其中之一。

因他是位華人貧苦攻讀生,而能得到奬章和理化系奬學金,受到美國各報記者採訪上報,及後歐洲各大國報紙也有轉載此事。接著弟兄進入當時美國第七大學府的俄亥俄州立大學裡,再用一年時間完成碩士學位,並獲得大學推舉成為全國科學上等名譽會員,得到「金鑰匙」,那時弟兄決志為化學發明家。1926年,他本可有機會繼續到德國專攻化學,或留在大學當化學實驗員取得年薪2000美元,或是回國到北平協和醫學院授課,年俸1800元。但他卻一一放棄,寧願作個月薪只得數十元的窮傳道。

這位弟兄就是中國教會復興史中,神特別興起的僕人宋尚節博士。他被稱為中國教會的施洗約翰,他傳悔改的福音,大聲疾呼,勸人悔改重生,離棄罪惡,追求聖潔。宋尚節在地寄居43載,忠心事主15年。《靈歷集光》記載著他生平種種的事蹟,讓人看到他愛主之深,愛人靈魂之切,並看到神如何使用他,拯救千千萬萬人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正在追求甚麼?你願意為主有所放棄?你的聰明才智願意被神使用嗎?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

作者:朱伯勝先生

資料出處:《靈歷集光——主僕宋尚節博士的日記摘抄》,利未,恩雨出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