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原來我並不是一位好撒瑪利亞人
刊登日期: 2016-05-07
幾星期之前,正當駕車經過龍翔道返教會之際,遇著塞車,原來在前面的輕型貨車與電單車發生交通事故。心知這一定是車禍了,心裡默默祈禱,求主幫助整件事故不致有傷亡。心裡也想,若有需要的話,也會停下車輛協助他們解決困難。當車子經過事故現場的時候,看到電單車司機坐在地上,而輕型貨車司機站在他的旁邊,雙方看來沒有「異樣」,所以沒有把車停下來幫助他們,便駕車駛返教會。

但正當我的車子一直向前駛的時候,心裡開始自責,反問自己為何不停下來,把水遞給這位電單車的司機,又為何不安慰他,很多為何的問題便湧在腦中,彷彿把自己看成一個好撒瑪利亞人比喻中那位見死不救的祭司(路加福音10: 25-37),心裡自責的感覺愈來愈強烈。於是對自己說,若有類似的情況再出現,我一定會停下車,盡可能提供幫助。

幾星期後,與師母到日本一遊,於是便駕車四處走走。正當車輛來到一個與租車公司很遠的地方的時候,就遇上了大雨,正當開水撥的時候,發現水撥也壞了。為了安全的緣故,所以必須把汽車停泊在停車場。這時心裡便恐慌起來,因為身在日本,不懂得當地的環境,而且不懂日本語,再加上所購買的數據咭不能打電話,真的不知怎麼算。

主的恩典實在奇妙,正當我把車子停在停車場的時候,巧遇一位本地人在同時間也把他的車子停在我的車旁。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我只找他幫忙。他只懂得很小量的英文,而我也不懂日本語,溝通是非常困難的。無論如何,他也想辦法幫助我,為我打了半個小時的長途電話去租車公司求救,在幫助我的時候,他整個的身體因為大雨的緣故也濕了,而且他凍到震起來。我心裡真的不好意思,只願他不會發病。他為我聯絡一切之後,交帶一切,便馬上開車離開我們了。離開的時候,他並沒有向我們取長途電話的費用,也沒有向我要求什麼。

聖經所形容的好撒瑪利人,原來就是這樣簡單。不問是否言語不通,不問種族之間的分別,不問金錢的付出,不問領功的問題,不問付出了多少時間,不問是否要實行聖經的真理…什麼都不問,只問自己應否幫助有需要的人。

他所作的,使我十分慚愧,更使我想起幾個星期之前在龍翔道發生的交通事故。我雖然身為牧師,但做不到一個撒瑪利人的本份。但這位日本人所作的,正正是聖經所鼓勵,所要求的。

日後我們在路上,在街上遇到有需要幫助的人的時候,我們的反應又將會怎樣呢?讓我們彼此互勉,做一個好的撒馬利亞人。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