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沒有人禁止
刊登日期: 2016-03-05
國內拆十字架事件越演熾熱,最近更有牧者被捕及重判的發展,香港一群教牧登報聲援,更質疑被捕事件因反對拆十字架,而有被秋後算帳之嫌。回顧歷史,基督教信仰在發展初期是在政權壓迫和挑戰下成長,教會備受逼迫,門徒被逼分散甚至殉道。然而神的道並沒有停下來,在患難中,教會和神的道反而高速推展,路加醫生在使徒行傳結束時這樣形容:「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指到保羅在重重困窘中,神恩惠福音的門仍然常開,沒有人能夠禁止。

當教會面對政權的挑戰和壓力下,甚至出現不公不義的事情,我們一方面要據理力爭,追求公義公平;另一方面,在強權不義面前,我們仍需要以高尚合符聖經教導的方式,來爭取公義的訴求,我想到二個原則:

(一)腓立比書二章 4節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經文中的「事」 一詞也可翻譯為利益;(參《新漢語》的譯註) 保羅教導腓立比信徒要彼此顧念相待,但這也適用於基督信徒與非信徒的相處,因為保羅隨後要求腓立比信徒「在這彎曲悖謬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 要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顯出來」 (腓二 15 -16),明顯地,顧及非信徒的利益也是我們作神兒女的學習。縱使面對執法者的武力對待及強拆十字架,然而傷害別人身體,甚至生命,始終不是我們的選擇。

(二)「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詩三十七 1、8) 這提醒我們切勿以不義還不義,以惡報惡,而要行公義、行憐憫。在義憤墳胸的時候,情緒難免激動,言行容易火爆,甚至以身試法。讓我們再一次意識自己的身份(神瑕疵的兒女)和基本價值(不以惡報惡,審判在主),在困難和逆境中,用信心繼續與神同行。

香港教會多年在安逸恩典中成長,面對未來社會的急速轉變,教會實在有責任在真理演譯,和時勢審定上培育下一代,明是非,辨真偽,承傳教會使命,為鹽作光,榮神益人。教會在危難壓迫下往往發展使命,因為神的道從來都沒有人能夠禁止。

作者:許亞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