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你怕「老」嗎?
刊登日期: 2015-11-13
這個問題實在很難說得清楚,年青的一代相信極少思考;中年人士又可能不自覺地逃避這個話題;「老」普遍給人負面想法,代表人在各方面將會退步,生活大不如前,若再加上經濟窮困的生活質素,容易使人產生「獻世」的感受 ! 但是人人都會衰老,是一個永恆不變的道理。關鍵在於自己如何面對衰老,如果只從功能角度考慮,人就會好易容易消沉。也許,“食鹽多過你食米,行橋多過你走路”這句豪情壯語,我們間中也會聽到的。這是鐵一般的事實同時又如何令人不會反感;問題在於說話的人抱著甚麼心態,應該表達一種人生經驗豐富的描述,一種無價、可貴人生體驗。若適當地將它運用,必會產生強大的正能量。

在1960年甘迺迪當選為最年輕的美國總統,當年蘇聯的總理赫魯曉夫欺負他年輕,就運來大批飛彈進駐距離美國國境九十多英里的古巴,每個彈頭都面向美國的各大城市。甘迺迪總統起初不知如何處置,有說他去請教當時已退任的艾森豪威爾總統,這位長者是前歐洲盟軍最高統帥,曾帶領盟軍打敗納粹德國。他叫甘迺迪總統放心,而且提供意見。結果令赫魯曉夫撤離飛彈。甘迺迪因得着老總統的指示而化解這埸歷史上著名的古巴危機。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十九 32)

這節經文不但說明要敬老,並且說明敬老是建立在敬畏神的根基上,這樣的敬老,就是真正的敬老。他們確實為下一代貢獻一生,我們要給他們肯定,不要只要求他們要如何、如何給我們一切所需要、好像他們欠了我們 ! 學習尊敬長輩,也是學習尊重別人。尊重主內的長輩們,反映出我們尊重神的態度。“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因此敬老要及時,否則到想敬老時卻沒機會了,換來人生的遺憾。何必呢 !

作者: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