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失落了的溝通要素
刊登日期: 2015-09-05
正當在七月份前往加拿大探望兒子的時候,他帶領著我和師母在洛磯山脈行山。不愧是著名的洛磯山脈,上帝創造了這群山的同時,亦樹立了高貴而又誘人的風範,山徑沿途湖光山色,一切盡在眼簾,使我等不得不溜連忘返,目的是飽覽群山,亦同時享受被這創造的奇觀所擁抱。

但最使人難忘的,卻是不少的行山客向著自己迎面而來的經歷。這些人有來自加拿大的、英國的、澳洲的,以及其他歐洲國家的。我們雖然互不相識,言語更不通,但正當一個又一個行山客向著自己擦身而過之際,他們總會一句又一句,輕聲而又自然地說聲「Hi」或「Hello」。發出這種細細的絲語的同時,又報以發自內心而又無偽的微笑,再加上友善的眼神……。這些溝通的方式,雖然是簡單,但卻使我感覺到無比的舒暢、溫馨、被重視,快慰和興奮。頃刻的接觸所帶來的快感,經已使我有深刻的回憶,但正當這些接觸在短時間內不斷重現的時候,我便會即時感受到–我們實在需要重拾這些溝通要素。

從加拿大返回香港之後,亦同時是返回人際之間溝通的另外一種模式。在乘港鐵的時候,乘客總會埋頭苦幹地翻看手機的信息。至於在街上的行人,並不會向著陌生的行人說聲「Hi」或「Hello」,只會在我們的身邊擦身而過,眾人這樣,而自己也不例外。我的反省是,那種溝通的模式最為自然,最應該導向我追求的呢?

無錯,香港人就是那麼忙,節奏就是那麼快。這種集體的經歷,也就是獅子山下的經歷,港人每天就是這樣生活,白領一族如是,街坊如是,基督徒如是,而傳道同工也不例外。久而久之,香港人溝通的最基本要素,不論是一句「Hi」或「Hello」或是一句「食左飯未」等等語句,經已顯得「珍貴」,也同時漸漸地消失在生活的忙碌和追求明快節奏的大熔爐之中。再加上以短訊和錄音留言的時尚,代替了人際之間面對面交談。至於沉醉於電子遊戲所帶來的快感,亦促使港人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想與人交往。最終,我們只會醉情於自我的表達,透過臉書(fb)和短訊,作出無言的溝通。

若上述的描繪是正確的話,這些描繪便應成為我們反省的基礎。週日是教牧與眾肢體預備禮拜六、日事奉的日子,但禮拜日則是眾肢體一同崇拜,一同事奉的時刻。這天些亦可算是教會最忙碌的一天,也有肢體因為仍未參與事奉,便只參與崇拜的聚會。但不論我們有否參與事奉,忙碌程度如何,我們又可否留意自己急促的步伐,稍為停頓下來,安靜一下,先向上帝打個招呼,又向一些不認識的肢體報以微笑,或用眼神來表達呢?若我們從這簡單的溝通開始,彼此相處,彼此溝通,書道將會很不同,而社會亦會因為我們的溝通產生正能量。

約翰一書1:1-3「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