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重聚與分離的反思
刊登日期: 2015-07-31
七月二十九日零晨二時,是我在溫哥華搭機返回香港的日子。在此之前的七月十二日晚,我懷著歡愉的心情返回加拿大探望家人和與眾肢體重聚。屈指一算,在加拿大雖然只是十幾天的日子,但卻如流水般的淙淙而去。而所留下的,卻是一幕一幕美麗回憶的片段。重聚使人快樂,也帶來無限的歡笑,但與此相違的卻就是分離 – 與兒子和一位老牧師的分離。

小兒因為工作的需要,由卑斯省(British Columbia)的溫哥華遷到亞伯達省(Alberta)的大草原市(Grande Prairie)居住。正當飛機在大草原的上空飛行十分鐘左右,在機內的我便馬上感受到什麼才是「大草原」;無論那裡都是草原,除了疏落的房屋和一些商業建築物之外,什麼都沒有。畢竟,這只是一個只有7萬人口的市鎮。落機後,眼見兒子在候機室接機,見到他的樣子與前無異,只是用了最近購買的車子來接送我們去到他剛剛入伙的新居而已。從物質的角度來看,他經已安居樂業了,作為父母的我們,當然感到恩惠。但是從屬靈和教會生活的角度來看,他卻表達到前所未有的孤單感,又缺乏了靈友的支持。作為父母的我們,實在是不知所措,唯一可行的,又是有效的,就是彼此禱告,把他的需要交給主,讓祂帶領。至於我,也從新立志,緊守崗位,再次認定神帶領我所行的路是何等的真實無偽,目的是在香港完成祂的使命。

返回香港前一天,即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師母與本人探望胡正中牧師。他在1951年至1972在道真堂事奉,期間更在越南宣教。筆者在1996年與他相識,那時他雖然經已退休,但卻擔任高潔林播道會顧問的職責,日後也兼任兩間教會的顧問牧師。筆者與他相識之後,可謂一見如故,無事不談,從他身上學習更多屬靈的功課與牧會的要領。但正當探望這位92歲的老牧者時,不禁勾起無限的回憶,又藉此能細味人生和事奉的甘美。相識之時,他行得走得,住在兒子供應的獨立房屋,更養了一隻寵物狗Beego。之後遷到柏文(apartment)居住,這期間他都能自由出入,更把事奉的範圍擴展到英國。2012年,當我與師母返港事奉之前,與他道別的一刻,他的視力和聽覺經已退化,認路有困難,但仍能走動。及至這次探望他的時候,他只能在非常近的距離才可以認出我是誰,又需要用很大的聲浪才能使他聽到我的聲音,至於走路方便,便只能靠輪椅了。與他交談的時候,他心無掛慮,他確信一生的事奉都是神的工作,而他更希望在餘下的一生繼續榮耀神。當然他也非常記掛著早已在20多年前被主接去的師母,此外他也記掛著兩位兒子的需要,特別是患癌病的第二位兒子。之後我們彼此禱告,他為書道祝福,我們也為他禱告。臨別之時,他盡了很大的努力,嘗試站起來向我們道別,我們就在一聲又一聲的「再見、再見」裡與他道別。這時我卻強忍著眼淚,不知道何時何地可以與他再相見,但確知一處,就是在天堂裡,我們一定可以相會。

分離使人再次確定神的帶領,分離使人知道在何地可以再相會。但分離最重要的反思,卻是使我們一生再一次交給主,讓主繼續成為我們生命的主。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