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不要流言蜚語
刊登日期: 2015-01-25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2015年10項立志。第一,不要流言蜚語(Don`t Gossip)。筆者的理解:製造不實的傳言,用來詆毀他人,泛指是「謠言」。教會是信徒聚集的地方,人在其中可以看見神。可是,教會亦有不少謠言出現,有對事情不實流言,亦有對個別人士的流言。筆者的體會對個別人士的謠言傷害尤為極大,單獨一人不可能構成得到,唯恐二人以上便足以發生。我們會問為何教會也會存在謠言呢 ? 其中可理解為:教會是一群蒙恩的罪人,走在一起的地方,大家一同成長、被塑造。同時,彼此之間互存合理期望,無奈是合理期望並非都能夠被滿足,這種落差會使人沮喪,若加上軟弱靈命狀況,便會漸漸跌入罪中。「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一26)起初,或許是說說談談而已,若發覺不作立即提出及制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便會撕裂,從前那份投契、合一已不復當時。

神已知道我們的軟弱,而且作出教導「 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三5-6) 信徒要小心運用舌頭,神已清楚指出舌頭的威力,不妥善使用,只會蠶食自己的靈命,負能量不斷增加,到時所有事情的發生,別人的說話都好像針對自己。最後,只會覺得自己是被害者,人不再謙卑了 ! 處處為自己建立防衛線。有謂:「一言興邦」,也能「一言喪邦」,「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舌頭雖小,也可大可小。拆毀容易,建立需時;我們要常常保守自己的「良善」,不管怎樣,我們還是要良善。讓「良善」的耶穌 (路十八18) 常常看顧我們的心懷。

作者: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