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難於反省,仍可反省
刊登日期: 2013-05-05
在一個很平常的上午,就是在眾人都上班的時候,我與眾弟兄姊妹和其他香港人一樣,一起湧到經已很擠迫的港鐵車廂裡,目的是返回教會開始一天的事奉。原先計劃在搭港鐵期間,盡量利用這個搭車的「空閒時間」,反省自己的信仰和事奉,又可思想怎樣撰寫本星期的「牧讀文耕」,於是一面搭港鐵,一面反省,一面思想。但問題在於,正當反省及思想到一些要點的時候,三句大大聲的提示便從車廂的喇叭裡發出來了,「下一站是……」、「下一站是……(普通話)」、「The next station is……」。聽到後,即時把一些反省和思想的「思路」都打亂了,而且即時忘記。心裡頓時有點氣,但也沒有辦法,列車仍然開動,提示的廣播仍會繼續。接著,列車到了下一個站,而在車站月台已等候的乘客便開始擠進車廂,把車廂裡經已排列的位置重新再「劃位」、「再執位」,「再組織」一次。所帶來的,就是車廂裡的秩序和位置被打亂,這種打擾的感覺,使自己無法集中注意力。要反省自己的信仰嗎?實在無可能。

事實上,這種經歷是很真實的。信徒返工時塞車塞人,上班的工作量又多又緊迫,放工時又再次塞車塞人。回家後經已疲累不堪,但亦不能立即休息一下,享受家庭之樂。必需要再一次「返工」 — 預備飯餸、為子女檢查功課、做家務、又或續繼做公司的工作。「完成」一天的工作後,彷彿經已打完一場仗,筋疲力盡,腦筋停頓,唯一能運作的,便是立刻洗澡,然後上床睡覺,一天的生活就這樣過去了。

這樣的生活,真的能夠有空檔時間反省自己的生活形態嗎?反省與神的關係是否正常嗎?反省自己的言談有沒有得失別人,有沒有得失上帝嗎?這問題可說是:「沒有」和「有」,問題在於我們怎樣安排時間而已。在忙碌的生活之中,要尋找一段較長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最理想的是請假退修,又或是請假祈禱反思,只是沒有太多信徒能夠付出這些空間和時間。但更有可能的,也是每天都可以作的,就是把握著每一段短短的空間。這些空間就在港鐵擠迫的車廂裡,在洗手間如廁的時候,在超市買菜的時候,在等候公共汽車的時候等等。把耳筒放在耳中,目的是阻隔外來的噪音,然後聽聖詩和聖經,又或反省自己的靈命。所聽的詩歌,所反省的內容可能是片段的,但總比沒有更好。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