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從為病人祈禱到互相代求
刊登日期: 2013-05-26
在雅各書五章,曾ᨀ過一件令人大惑不解的事:在教會中,若某人病了,他可以請教會的長老為他抹油和祈禱。若有信心,就能救治那病人(14- 15);但我確曾聽過有人在病重時,請教會領袖為他抹油和祈禱,結果卻毫無作用……。

我們要知悉某些病,是因身體的軟弱,這是生理因素;但有些病是因罪的原因:如林前 11: 29- 30 記載:有些人不按理吃聖餐,所以就病了。這裡所ᨀ的病人,是因罪而病的(15- 20)- – 他可能做了一些破壞教會的事,所以受神的懲罰,以致病了。

現在他知罪悔改;所以他請教會的長老為他祈禱。長老的祈禱是為赦罪而來,罪一赦,病亦除之;至於用油抹,可能是藥油,它或有醫治的作用;但我們要知那人得醫治,重點不在於油,而在於祈禱。整段經文的重點是「祈禱」(13- 20)。

雅各將長老為病人代求,這種彼此復和的祈禱,延伸至肢體間,亦要互相認罪代求(16)。

這種互相認罪代求是什麼意思?

是要叫我們不要單愛自己,而是要愛教會、愛弟兄姊妹,甚至愛那些走入迷途,落在罪中的肢體(20)及愛那些對我們不好的人。

正如經中雅各所描述的教會有兩類人,一類是受欺壓貧窮的人,另一類是轉向世界的人,他們可能在教會造成很多傷害,最終他們可能被神管教「病」了。

雅各期望那些受苦的人,不但為自己禱告( 13);亦應懷有廣闊的胸襟為傷害過他們的人代求。

弟兄姊妹!神要我們要彼此相愛。不要單愛自己;而是要愛你的弟兄姊妹;並且要互相代禱,彼此守望。

所以我們不應只讓他人為我們祈禱,我們亦應要為教會、為肢體們禱告。

作者:張世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