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記一次「燥底」
刊登日期: 2022-01-23

最近一次燥底,怒氣沖沖時,突然內心有提醒,「為什麼你這麼燥?」那刻意識到自己為小事生氣。那份怒氣讓我彷彿只看到那惹動怒氣的人的不好,只有不好的。快快的動怒背後,我感到我「物化」了對方。

 

物化是什麼?把某些東西看作自己以外的物品,沒有生命和意識,可以被控制、操弄、改變、交換、消費、生產。物化的對象可以是動物,是人,甚至是自己。當人把一個活生生的生命是物品時,很多偏差扭曲都可以發生……
 

-當我們看大自然是資源任人使用,我們失去讚嘆和關懷心,忘記他們是神的創造。
 

-小動物的生命很容易被放棄(好些棄養、人道處理或虐待的例子)。
 

-當視某人為物品,你可以忽略他的想法和意見,甚至標籤人為問題人物無視之。
 

-當某人犯了錯,你可以視他等同邪惡或錯誤時,對某人肆意發怒,將他不住貶低否定。
 

-當某父母視子女為自己的物品,也可以忽略他的想法感受,將自己的想法套在他身上。子女的反抗則被視為叛逆。
 

-當視人為生產工具時,我們只會用「做唔做到嘢」來看待人和自己。愈有生產力的人會特別重視,相反亦然。當看某人低一點,我說話的語氣可能就不再客氣。

 

物化的危機一直存在,值得我們思考。當生活急趕,常著眼做事,我們很易會忽略更重要的。今日我們怎樣待人?我們有沒有珍視人作為人,善待他們?

 

人不是物品,不是要處理掉的對象。
 

基督的福音提醒我們,生命應該被尊重,被愛,每個人都是主所尋找,十架要拯救的對象。沒有一個應該被輕視,被忽略。

 

邀請你停下來想一想。有沒有一些人,我要重新學習以珍惜、以主愛的眼睛看他?求主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