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我們被移民了
刊登日期: 2020-07-24

疫情讓我想起新詞彙:「數位移民Digital Immigrants


年輕一輩一出生就活在網路世界,而「數位移民」是生於電腦面世,但未有數位環境的存在的時代(80年代前)。年輕人與電腦手機、網路世界等緊密共存,數位移民是在穩定又低科技的環境成長,卻因科技發展一下子就走進另一個時空。如果你試過由Nokia轉用智能手機的適應學習,無錯,你是數位移民。


你像移民一樣進入新國家,要學習當地語言,摸索當地人的相處、處事模式和風格,以往慣用的一套不完全用得不上,在適應時湧現各種情緒和不安。


這一年我們也被移民了,疫情反覆讓我們發現難以回到以前的生活模式,偏離以往軌道。原有的工作、溝通、生活方式都要重新思考。我們被移離安舒區,步向種種未知。也許我們是時候從新思考生活和信仰,以下分享筆者的體會:

  
1.    微小病毒揭露生命的脆弱,我們所依賴的保護是何等脆弱。

  
2.    原來一直以來我們能存活,全是恩典。謹守自己是愛護他人的行動,但能守著我們所看重的,仍然要靠神。

  
3.    我們只能承認自己的卑微,無力自救,承認我們需要神。我們過往容易以自己能力、資歷為傲,是時候學習謙卑的功課。

  
4.    在轉變中我們可以拼命自救,信仰淪為頭腦認信;也可以是我們經歷神、更真實與神相交的時候。

  
5.    面對轉變我們有很多不解,但作為受造物實在有限,是我們不明白而已,神仍掌管。神要帶我們行一條新的路,我們捉緊的不是過往的做法,而是開放讓祂帶領。

  
6.    (如覺得第5點很難,更需要這點)我們互為肢體,需要彼此守望;我們需要神的話,給我們力量、智慧、忍耐和平安去面對多變難測的世代。求主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