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2019將臨節
刊登日期: 2019-12-08

今年筆者對將臨節的感受頗深,作為一種等候的學習。


以往教會將聖誕日之前的四個主日稱為「將臨期」(Advent),紀念耶穌昔日的降生,同樣也是預備和預祝基督第二次來臨。


昔日以色列民亡國淪落異邦困苦流離,即使回歸猶太地後仍是被羅馬管轄受壓。他們一直引頸渴望神的解救,切切等待彌賽亞的出現。耶穌基督降生是以馬內利的來臨,顯明神的同在。以馬內利提醒我們,神並未有忘記在困苦中的子民,祂來是要施行拯救,讓光照進罪惡黑暗的世界。教會在末世中也是面向著世代的黑暗扭曲,卻是要學習昔日的以色列人渴望彌賽亞的拯救,儆醒盼望榮耀的主來臨。


今年青年崇拜也記念將臨節,點蠟燭後會眾齊唱《以馬內利,懇求降臨》。這首歌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的,曾令筆者在選歌時有點猶疑,最後選了個較現代的版本。但這首歌實在道出了信徒在等候時的心情起伏: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救贖釋放以色列民;

淪落異邦,寂寞傷心,引頸渴望神子降臨。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以馬內利必定降臨。(生命聖詩版)


《以》的曲調用上了小調音階,很特別的歌曲。小調給人感覺是悲淒憂傷的,但是副歌卻又重複著「歡欣、歡欣」,宣告著歌者內心的快樂。這首歌在每小段的開頭是歷世歷代的信徒向神表達熱切的呼求,然後肯定地、雄壯地唱出「歡欣,歡欣,以色列民,以馬內利必定降臨」。透過詩歌,我們再次帶領信徒重溫昔日舊約以色列民在黑暗中和困苦中的盼望和等候,最後得著喜樂和信靠。


再看資料時,發現原來這首歌寫於十三世紀的歐洲中,當時黑死病盛行,面對苦難人們在生活中歷盡苦澀、哀傷與無奈,當時曲調使用哀淒的小調音階道出人的苦果,然而現實的環境、苦難的生活沒有絆倒基督徒,因為主是我們的力量與喜樂。在苦罪的世界,在令人消沉的日子,我們仍可以繼續相信神,等候神的恩典和拯救。其實正是這時候更要回歸神,在祂裡面看世界,以致能得著安慰,忍耐等候主。


當禮堂台上的將臨期燭光燃點時,願意我們同心向上仰望,感謝耶穌昔日的降生救贖我們,捉緊祂的應許,積極等候祂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