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請勿將神「定型」
刊登日期: 2013-05-19
最近有位長輩說起迦南人怎樣對待他們的偶像巴力。話說迦南人以務農為主,雨水是農作物豐收的關鍵,直接影響迦南人的本地生產總值(GDP)。既然雨水決定了當地的經濟繁榮,迦南人就按照自己想像造一個「巴力」出來。巴力被視為一個掌管暴風雨的神,可以按時候給他們降雨。每當需要下雨,迦南人就把它抬出來膜拜,意思是巴力睡了,要拜拜它才能喚醒它,讓天空下起雨。

相反,在收割那段時間就不能下雨,那就絕不要拜它了,甚至要把它藏起來。這就是的巴力──一位由人們定型、任由擺佈的神祇。我們大概能指出迦南人所拜的巴力是假神,評價他們的信仰。不過我們有時會否以迦南人的心態對待神?

我們或試過呼喊神,期盼能渡過漫長黑夜,捱過某個難過的時刻,求祂拯救你和你家脫離困鎖,甚至承諾認真跟隨神。然後呢?當困難過後,人鬆了口氣,又回復到平常生活。面對神所給予的教導和使命,聽著聽著,心中有很多不情願,不想放低自己的生活,索性跟神疏遠點。甚至當做「壞事」時,最好收起基督徒的身份,請耶穌讓一讓開,免得彼此都尷尬了。總之,嘗試與神保持一段既安全但不受祂影響的距離。

更基本的問題,是我們容易將神定型,用我們的框框去理解祂,加以規範,模塑心中的神。今天社會要求教會多方配合,社會愛說什麼,教會也就跟隨,包括平權、多元、共融、社會穩定。教會能從聖經找到理據支持就最好了。這是人們所期待的宗
教,政治正確,導向人們所定義的善。

在回應各項議題之先,我們需要作的,還是放下自己,聆聽神的話語。不是要將上帝扭成我們所期待的樣子,而是謙卑等候上帝,讓祂向我們顯明祂是怎樣一位神,導引我們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命。然後帶著更新的視野,我們分辨時代,按著對信
仰的理解謙卑作出回應,並在真理之中繼續求真。

作者:葉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