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疫情至醒父母
刊登日期: 2022-03-20

這個星期我家家庭崇拜,討論若有人確診的家庭措施安排。(包括放那一張枱入房作隔離之用),令我驚訝的事情是我家男孩滔滔不絕大談他的應變計劃。那刻,我感受到他已「長大了」!留在家中工作已是現今普遍的情況,這些突然改變的生活模式,增加了與家人相處的機會。對你們而言,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有人對我說:「真係好!可以多了時間與孩子一起!」可是,大部份的父母錯失機遇建立與孩子相處,「怎樣的父母、怎樣的孩子」這句話不知你有多少同感。現今世代作父母實在並不容易,那種心力負擔非一般人可以理解。因此,他們都認同努力建立孩子成長。「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一二七3),作為信徒父母應該對這句說話並不陌生,而且極力做好父母責任。可是,疫情下我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擾。或許收入減少、工作量大增、社交生活嚴重影響、教會生活也被受到限制,家人相處機會減少……。負能量之多,令人吃不消!
 

每天獲得的資訊使人疲憊,甚至無所適從。筆者也是身處在大環境之中,並不可以置之不理!我們不要受這些氣氛左右,學習以正面的思維解讀事物。感謝主!教會一些父母在疫情中仍堅持家庭崇拜,一家人十分享受過程,令牧養得以繼續,發揮父母牧養的天職,這是天父喜悅的事情。筆者也藉著這好機會發揮「牧師廚房」服侍家人,研究不同的佳餚烹調技巧,表達對家的關懷。不單只在學習上的施壓,每天都扮演「魔鬼父母」的無奈!整個家庭陷於極緊張狀態,緊張的學習生活、緊張的親子關係、緊張的父母身心靈,處於沮喪、失望及憤怒。又要向別人「死撐」。哈利路亞!現在他們已尋回家庭核心的價值;就是「關係」。
 

筆者明白父母在疫情中多以孩子為核心,父母專注孩子事情也是無可厚非,但父母在疫情中是否少有表達自己的真感受。上帝要求父母對孩子的責任:保護(來十一23)、教導(申六6-7)、管教(箴十三24、十九18)、供給(林後十二14)這些事作父母都要盡力去達成。當父母正忙於面對疫情時,是否邀請孩子一同參與抗疫行動,經歷一個共同的艱難。成為家庭的一個正面的歷史。日後建立津津樂道的回憶。教養孩子的道路是艱難困苦的,但是我們可以利用生活的不同場景來栽種與孩子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