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生命啊!
刊登日期: 2021-10-10

近期韓劇《魷魚遊戲》熱潮風頭十分強勢,劇情描述一班社會上的「飄泊人」接到神秘邀請,參加韓國人童年最愛玩的傳統遊戲,例如拔河、打彈珠、「一二三,紅綠燈」;贏家可獨享456億韓元獎金,但輸家的代價是死亡。以性命為代價的生存遊戲,剖析「人性」的善惡。《魷魚遊戲》的參加者都是社會的飄泊人,飽歷滄桑與創傷,對生存失去目標,但面對生死抉擇的遊戲,人性的本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即使劇內有人對人的關心描繪,唯面對自己將會失去生命的危機時,甚麼高尚情操都只得放下。


耶穌提出一個屬靈的教導:「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九24)人喪失生命就不能救生命,但人若為耶穌實踐這個教導,必然被耶穌拯救。這裏的「生命」指肉身的身體和靈裏的生命。人若只顧肉身的生命,就喪失靈裏生命。若人為耶穌喪掉肉身生命,就必然救了自己靈裏的生命。這句經文上描述「捨己」和「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人總是喜歡既獲得好處,而抗拒付代價。信仰的現實是不能左右逢源。反之,信仰要我們重新訂定自己的生活模式,一切要重新再來,個人生命的拆毀和建立可以同步進行,不拆毀就不會生命有更新。一個跟隨耶穌的人,需要好好踏上與耶
穌一樣的道路;背起十字架就不能逃避使命。


《魷魚遊戲》的熱潮總有一天會過去,劇內的人性是令人反省。也許,我們未必會面對如此困境。但是每一天我們都會遇到世界和屬靈的抉擇,即使我們選擇了世界的方法,至少在內心掙扎過。還算是好!若是我們甚少面對過生命的掙扎,誤以為自己靈命無問題。真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