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因為捨棄,才能得著(二)
刊登日期: 2018-05-06
不少人害怕捨棄,因為捨棄給人的感覺就等於失去;之後能否尋回也未能可以知道。間中我們也聽聞在公屋出現「垃圾屋」新聞,政府往往派出相關人員強行入屋滅蟲執拾。為何那些人會囤積這麼多的「物件」呢?其中可能是當時人認為那些「物件」隨時有用得著的時候。可是,那些物品大多可能已沒有用處了。

上星期召開的年議大會,我們一起數算上帝在播道書院道真堂所賜豐富的恩典,深深感受祂與我們同在,以致弟兄姊妹生命得以建立,即使教會遇上的挑戰,也靠著上帝所賜的能力勇敢地面對。未來的日子,我們將以門徒訓練(Discipleship)成為牧養弟兄姊妹的方向,筆者在過去協助構想的日子裡,拜訪了其他實行中而有果效的教會、參考了不同的書籍和材料、參加相關的課程。要有成效推動及真正得到生命的成長,筆者最深刻的體會就是:改變(Change)。直接地說就是要改變自己牧養的思維,從前好好計劃牧區藍圖,忠誠地去執行,讓牧養方向不致迷失;又或協助舉行一些全教會性營會及聚會,讓大家感覺「有d嘢攪吓」。但是門徒訓練的牧養強調要與別人建立親近關係,需要付上時間、心力;學習如何記掛別人的需要並作出適切的生命同行。更重要的是要開放自己的生命軟弱,甚至接受他們的意見。估計門徒訓練起初,相信不是每個人願意「冒險」!因為我們不善於分享自己的軟弱,自己知道便算;亦不會刻意去改變!若是,對自己的生命震撼會減輕不少了。所以,繼續以自己的成功經驗去做亦無妨,一切以不變應萬變。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攻打艾城(書七1-9),他依賴過去自己的方法處理新的環境,他沒有捨棄上次攻打耶利哥城成功經驗,忘記上帝對這場新的戰爭的心意,照舊派探子去窺探艾城。結果失去了36人的生命,這一次的挫折,約書亞及以色列民面對一次很大的屬靈危機。其後,約書亞重新面對亞干所犯的罪,他再次返回上帝的心意,檢視自己及整個民族的靈性狀況。我們看見上帝再次成為以色列民的帶領者,因而得著依靠上帝力量繼續在戰爭中取勝的新經驗。約書亞用了約7年時間攻佔迦南地,合共失去36位以色列的同胞,就是艾城戰爭中死去的那36人。在日後的戰爭中,聖經再沒有清楚提到有人戰死的記載,因為上帝與他們同在。

捨棄與得著是一個很弔詭的關係,因為捨棄並不等於失去;請不要否定自己過去的經驗,它有很多價值之處,就是筆者都有不少成功的經驗。倘若我們學會捨棄,就可以騰出空間去接收新的東西。在年議會,我見證弟兄姊妹愛教會的心,更希望弟兄姊妹在生命的轉化,願意在生活作出調節,給與上帝更多參與自己的生命,這些得著後所擁有的福氣實在寶貴。

 
作者:蘇景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