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重陽節點滴
刊登日期: 2020-11-01

不經不覺,經已渡過了六十二個重陽節,對於已淡忘的起源,只能在互聯網中再次重拾。但渡過這天特別之處,不在於登高與歡渝,乃在於對人生反思的過程。
 

這天早上,預備了心情與舊相識舊知己,相約於港島一盅兩件,在這忙碌的生活節奏裡,得此享受,可算是其樂無窮。在這小小的酒樓裡,我們暢談過去,也展望將來,再加上名茶美點相伴,使人浸淫於歡渝之中,更把享受推至極點。只是,在享受之餘,總是想到這一位好友。
 

她幾年前與丈夫道別,其難捨難離之痛,記憶猶新。奔喪之時,不論是兒媳及女兒夫婿,均從地球之東西歸來,與母共步,行過如「死蔭幽谷」之路。但奔喪過後,各人回歸各處,此後天各一方,落差甚大。眼見夫君已去,雖知道友輩相伴,將來再可以在天家與夫君相會,但總盼望每天與他見面,享受家庭之樂。只是,要得此歡樂,唯有寄望於未來。至於現在,就只能把未盡之言,在心中默默地細語,在墓前細說。這種空巢孤寂之路,又有誰共鳴呢?
 

(一陣飲的聲線)「…我不來了,你們享受吧。」這位好友婉拒了我們與她一起的邀請,使我們在品茗歡渝的時候,心情沉了一下,頓時間蓋上了一層莫名其妙的陰霾。但我們總是不甘心的,繼續邀請她。
 

就在等待她回覆之時,我與好友談到,終有一天,我們這個「四人組」總會有人先被主接去的。那麼,其他三位「組員」又怎樣面對呢,特別是配偶。我想,最難面對的,不是三位「組員」,而是最後一位「組員」。傾談到這個「位」,真的無言以對,但所相信及堅持的信念,就是主必帶領經過。
 

實在太好了,終於收到「可以一起了」的短訊。她剛剛與丈夫傾訴很多心事,心情收拾後就發給我們上述的短訊。於是便駒車前往,接載她與我們一起,接續當天餘下的行程。剛才是「哭有時」,現在是「笑有時」的時間到了。(3:4)
 

人的一生,不單是懷緬過去的片段,也是憧憬於未來的盼望。「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希伯來書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