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門訓的「廣」與「深」
刊登日期: 2018-08-05

資訊的發展一日千里,所提供給人類的知識,可說是洶湧而來,而且隨手可得。而「資訊爆炸」一詞,正好形容這現象。這詞早已在1961年出現,意指眾多的資訊高速地增長,而且廣泛。

在這情況下,人類所得的知識便越多越廣(wide),因此忽略了對知識作「深入」(deep)了解。惟恐一眾以「廣」取代「深」,又或把「廣」誤解讀為「深」,而信仰的層面也相仿。

信主越久,對於古舊的福音和耳熟能詳的十架信息經已琅琅上口,至於深入地了解其意義,就充其上上網,在解經書上尋找答案。如此便偏重於在腦子裡認識聖經,反而錯失了實踐聖經來深入認識聖經的竅門。

曾金發牧師(Rev. Edmund Chan )是香港播道總會在本年11月23-24日舉行「銳意門訓」(IDMC 2018 HK) 的講員,他也曾是聖約播道會(Covenant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師,專注於在教會內推行門徒訓練。他說了很多使信徒發人心省的說話,其中一句是“Having the Bible Does Not Change Lives…Reading the Bible also does not change lives. It's Reading & Applying the Truths in the Bible That CHANGES LIVES.”中文大概這樣理解「擁有聖經並不能改變生命…研讀聖經也不能改變生命。只有研讀聖經和實踐聖經真理才會改變生命。」是的,我們太多屬靈的胖子了,這是因為我們知道很多聖經的知識,但並不勇於實踐所知道的。久而久之,我們變得「頭大身細」,不正常地發展。

門徒訓練,並不是信徒成長的選修科,乃是必修科,而且是刻意地,付代價地行上門徒訓練之路。一如曾牧師說,”Discipleship is NOT OPTIONAL but MUST BE intentional”。所以門徒訓練的目的,並不在於使參與者知道更多聖經知識,而在於使參加者透過實踐聖經真理來深入地認識真理。

為了更有地推行門徒訓練,又更認識門訓的真義,教牧經已在七月份開始,兵分兩路,參與了播道會雅斤堂的門訓聚會。此後會在八月份舉行教牧的門訓聚會,也邀請這教會的主任牧師教導我們怎樣開展門訓。教牧期望先嘗門訓的精粹,後與執事一起進行門訓,再推廣至各會眾。

初步發現,門訓的內容不難掌握,但正因為重點不在於認識聖經知識更多,乃在於貫徹地實行聖經的真道,所以實行起來「都幾金」,但我看之為「甘」。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把我們帶到另外一個認識神的領域。

各位你們預備好作主門徒嗎?教牧開始了,執事會跟著來,你們都要接著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