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從學校的沉降工程說起……
刊登日期: 2015-07-04
2015年7月2日的中午時分左右,一項籌備多時的學校沉降維修工程,隨著鋤地使命工程車的進駐,它提起一條粗粗的金屬柱,然後把方向朝著地下,工程人員一啟動這個「鋤地掣」,這條金屬柱便狼狼地向地下鋤,接著便聲到一下又一下”嘭嘭嘭”的鋤地聲,此時,我們便知道這個維修工程正式開始了。工程所發出的嘈雜聲音極大,而且在辦公室的近距離發出,使教牧和行政同工受到很大的滋擾,再加上在施工的範圍經已圍上欄杆,使眾人出入不方便。據初步估計,工程預計在本年的10月左右完成。雖然帶來這麼多的不方便,但我們並沒有半句的怨言和投訴,只因我們知道這是一個維修改善工程,我們只會感受到一時的不方便而已。而我們更知道,這工程最大的目的,就是使校方的操場等設施,可以還原恢復設計時的原貌。

也許我們會問:「為什麼要先把地台打碎後才再重舖地面,而不直接把更多的水泥舖在地面上呢?這方法既快捷,又簡單。」只是,不明白工程的人都會知道,這建議是不設實際的,只會浪費資源,但又不會有果效的。眾人都知道,唯有「先破壞,後建設」才是上上之策。

事實上,屬靈生命的更新與學校維修工程有著莫大的關係。打碎原有的操場地台相等於破碎我們舊有的生命。重新舖上新的操場地台相等於重新建造新的生命。

信徒重生之後,即時與神建立神人關係,得子女名份。但是信徒仍然受著舊有的生活方式影響,仍然愛戀著既有的思維和言談舉止。使我們一方面活在基督的新生命裡頭,卻受到舊生命的轄制,最終作了很多我們不願意作的事。

為此,我們需要重返有關「悔改」的原意 – 改變心思意念。這種改變,不是原地踏步的360度改變,而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180度改變。這就是放棄了以自己的意念,取而代之的,就是以神的標準作為思維的起點,萬事再一次用聖經的標準來重新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自己的言語、行為和舉止是否合格。綜觀信徒靈命成長的攔阻,就是眷戀著這種360度的思維,使信徒什麼都不改,也不想變,只要加上基督的恩典便大功告成了。難怪信徒的生命,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是一樣,從來沒有更新過,也不想更新。

還記得這種”嘭嘭嘭”的鋤地聲音嗎?聖靈的工作就像這條金屬柱一樣,一下又一下的,向著我們的心靈和固有思維進行破碎的工作,使我們不再以自我中為心。這樣聖靈才可以完全入住,我們便可以被祂完全掌管,全資擁有。這樣的生命,就好像新建成的操場地台一樣,「又靚又正」。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