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隨筆
刊登日期: 2017-12-02
一個開心愉快的下午,懷著喜樂的心情出席自助餐的宴會。正當沿著馬路走去乘搭港鐵時,偶然看到一位拾荒者,從各方的角度來看,她是一位年紀老邁的女士。她一手拿著麵包皮,狼吞虎嚥地吃,彷彿經已餓了很久。另外一隻手則推著她的手推車,車上載著一疊又一疊的紙皮箱,繼續四處尋求更多的紙皮箱,冀望把賣箱得來的錢購買更多食物糊口。我嘗試與她雙目交接,傳遞關懷的信息。雖然未能與她抱膝交談,細說人生,但卻看到她那漫不經心,毫不在乎的眼神。彷彿告訴我:講多無謂,人生相識於偶然,但最終都是你行你的路,我走我的橋。

偶爾的「相會」,記憶沓然,很快就消失於記掛著前往享受自助餐之樂。及至來到這間盡享美食的餐廳,看到形形式式,五顏六色的食物,使這個懶於選擇食物品種的我,頓時處於迷失與彷徨之中,唯有作重點的選擇 — 吃牛排。

只是,這個偶爾相會的沓然記憶,就在牛排美食的面前再次浮現起來。我突然想起那個拾荒者手裡所拿著的麵包皮,與我所吃的牛排,形成強烈的對比。畢竟,她還是她,我還是我,各自生活的方式不同。但不知何故,我仍然記得她那對「漫不經心,毫不在乎的眼神」,常在我的腦海裡浮現。

耶穌來到世上,帶來當權者的憂慮,但卻把喜樂帶給社會上的窮苦大眾。讓我們在將臨節期間,記念耶穌帶來的盼望、平安、喜樂和愛,也把這信息帶給心靈上貧窮的人。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