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9)按照天上的样式
30/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二十八11-19
28:11 大卫将殿的游廊、旁屋、府库、楼房、内殿,和施恩所的样式指示他儿子所罗门,
28:12 又将被灵感动所得的样式,就是耶和华神殿的院子、周围的房屋、殿的府库,和圣物府库的一切样式都指示他;
28:13 又指示他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与耶和华殿里各样的工作,并耶和华殿里一切器皿的样式,
28:14 以及各样应用金器的分两和各样应用银器的分两,
28:15 金灯臺和金灯的分两,银灯臺和银灯的分两,轻重各都合宜;
28:16 陈设饼金桌子的分两,银桌子的分两,
28:17 精金的肉叉子、盘子,和爵的分两,各金碗与各银碗的分两,
28:18 精金香坛的分两,并用金子做基路伯;基路伯张开翅膀,遮掩耶和华的约柜。
28:19 大卫说:「这一切工作的样式都是耶和华用手划出来使我明白的。」


作者分享:
代上二十八11-19节是歷代志独有的经文,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描述。样式这字在全段出现了四次(代上二十八11、12、18、19节;当中18节原文直译是「按照基路伯的样式」),成为全段的首尾唿应,带出全段的主题是圣殿的样式。这样式不是人所画的样式,而是被灵感动(12节)及是耶和华用手划出来使我明白的(19节),因此,这是耶和华默示给大卫的样式,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这便是天上圣殿的样式,神特意要向大卫默示,目的是让地上的圣殿成为天上圣殿的类比。

很多学者相信歷代志作者根据出埃及记(出二十五9、40)中会幕样式这用词来说明圣殿也是来自样式,这不但强调圣殿是会幕的延续,也说明地上的圣殿反照出天上的圣殿,地上圣殿中的敬拜反照出天上圣殿的天使敬拜。到底这样式的内容是甚么呢?当中有圣殿的物质结构(12节)、祭司及利未人的事奉班次(13节)、殿里的器皿(13-17节)、香坛及基路伯(18节),值得我们留意的是祭司及利未人的事奉也是天上事奉的类比,利未歌颂者的乐器(亦即是13节中的器皿之一)也是天上乐器的类比,事实上,我们在旧约中知道天使会歌颂 (赛六3),而且也有乐器的(出十九16、19节中的吹角),因此,地上的敬拜是反照出天上的敬拜。

想一想:
大卫将圣殿的样式指示所罗门,乃是出于上帝对他的指示,以致在建筑圣殿的模式与上帝的心意配合,圣殿成为以色列人宗教重要场所,同时,又是上帝同在的建筑物。因此,上帝喜悦人明白祂的心意及乐意与人同在。我们思想、行为是否有上帝的样式,反映我们学效祂的心意?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