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8)亚萨的诗歌(二):列国俯拜
19/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六 23-30
16:23 全地都要向耶和华歌唱!天天传扬祂的救恩,
16:24 在列邦中述说祂的荣耀,在万民中述说祂的奇事。
16:25 因耶和华为大,当受极大的赞美;祂在万神之上,当受敬畏。
16:26 外邦的神都属虚无,惟独耶和华创造诸天。
16:27 有尊荣和威严在祂面前,有能力和喜乐在祂圣所。
16:28 民中的万族啊,你们要将荣耀能力归给耶和华,都归给耶和华!
16:29 要将耶和华的名所当得的荣耀归给祂,拿供物来奉到祂面前;当以圣洁的妆饰敬拜耶和华。
16:30 全地要在祂面前颤抖,世界也坚定不得动摇。


作者分享:
23节起是亚萨组合诗的第二段首,以全地作开始,也以全地作结束(30节)。经文中常出现列邦(24节)、万民(24节)、万神(25节)、外邦(26节)、民中的万族(28节),带出列邦列国都要向耶和华歌唱,传扬神的救恩!

在25-26节,我们看见列邦的神都要赞美耶和华。25节中出现在万神之上当受敬畏的图像,这是天上天庭的图像,列国的神侍立在耶和华大君王面前敬畏祂,26节更说明外邦的神在耶和华大君王的对比下显得虚无(nothingness),因为只有耶和华创造诸天。由此看见,亚萨的敬拜诗不但鼓励全地的敬拜,还述说天上的敬拜,这种天与地的敬拜在这诗中一起出现,彷彿地上的敬拜反照出天上的敬拜,地上的列国如何敬拜神,天上的列神也同样敬拜耶和华,如此同步的敬拜是亚萨敬拜的重点。

这样看来,亚萨所唱的诗歌是天上敬拜的代言,让我们看见列国背后真实的图像,就算这世代很多人不信主,甚至敌基督,也不能因此叫我们看不见万神万国在耶和华大君王面前颤抖的图像,在众多不安的环境中,耶和华还是坐着为王,统治万邦。

想一想:
根据作者表达上帝的荣耀是伟大,全地均要传扬救恩,试回想我们接受救恩的情景,我们实在是有福气的人。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