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7)扫罗的死
8/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 1-14
10:1 非利士人与以色列人争战,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山有被杀仆倒的。
10:2 非利士人紧追扫罗和他儿子们,就杀了扫罗的儿子约拿单、亚比拿达、麦基舒亚。
10:3 势派甚大,扫罗被弓箭手追上,射伤甚重,
10:4 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说:「你拔出刀来,将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礼的人来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惧怕,不肯刺他;
10:5 扫罗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拿兵器的人见扫罗已死,也伏在刀上死了。
10:6 这样,扫罗和他三个儿子,并他的全家都一同死亡。
10:7 住平原的以色列众人见以色列军兵逃跑,扫罗和他儿子都死了,也就弃城逃跑,非利士人便来住在其中。
10:8 次日,非利士人来剥那被杀之人的衣服,看见扫罗和他儿子仆倒在基利波山,
10:9 就剥了他的军装,割下他的首级,打发人到非利士地的四境报信与他们的偶像和众民,
10:10 又将扫罗的军装放在他们神的庙里,将他的首级钉在大衮庙中。
10:11 基列‧雅比人听见非利士人向扫罗所行的一切事,
10:12 他们中间所有的勇士就起身前去,将扫罗和他儿子的尸身送到雅比,将他们的尸骨葬在雅比的橡树下,就禁食七日。
10:13 这样,扫罗死了。因为他干犯耶和华,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又因他求问交鬼的妇人,
10:14 没有求问耶和华,所以耶和华使他被杀,把国归于耶西的儿子大卫。


作者分享:
在九章的家谱后,歷代志作者开始歷史叙事的部分。十章初描述扫罗王的死,与撒上31章的描述差不多,但作者却加上神学诠释(13-14节)。他死亡的原因有二:1. 因为他干犯耶和华,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令。2. 又因他求问交鬼的妇人,没有求问耶和华。

首先,扫罗的死是因为他干犯耶和华,干犯这字原文ma’al与昨日灵修所提的犯罪是同一字。这是作者的常用字,把扫罗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令这行为,等同亵渎及干犯神本身。撒上13-15章描述扫罗违背撒母耳的命令,私自献祭以及没有按吩咐除灭亚玛力人,没有重视神的吩咐!

第二,扫罗的死是因为他没有求问耶和华,「求问」原文是darash,是歷代志的主要用字,可译为「寻求」。在作者心中,一个人寻求的对象直接影响了他获得福气与否,而扫罗却是寻求交鬼妇人(撒上二十八)而不寻求神,他的死与他寻求的对象有关。

13-14节是整卷歷代志的重要经文,带出扫罗是不寻求神及干犯神的代表(type),之后歷代君王的成败,亦将以之作对比,成为衡量王的准则。求神也帮助我们,作一个遵守神命令及寻求神的人!

思想:
在重要事上,有时我们会找专家,找朋友,或靠自己去处理。其实做决定和决定的过程同样关键,我会求问谁?重视谁?
你近来寻求及倚靠神的心强吗?求主怜悯帮助!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