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4)何为大能的勇士?
5/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五18-26
5:18 吕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能拿盾牌和刀剑、拉弓射箭、出征善战的勇士共有四万四千七百六十名。
5:19 他们与夏甲人、伊突人、拿非施人、挪答人争战。
5:20 他们得了神的帮助,夏甲人和跟随夏甲的人都交在他们手中;因为他们在阵上唿求神,倚赖神,神就应允他们。
5:21 他们掳掠了夏甲人的牲畜,有骆驼五万,羊二十五万,驴二千;又有人十万。
5:22 敌人被杀仆倒的甚多,因为这争战是出乎神。他们就住在敌人的地上,直到被掳的时候。
5:23 玛拿西半支派的人住在那地。从巴珊延到巴力‧黑们、示尼珥与黑门山。
5:24 他们的族长是以弗、以示、以列、亚斯列、耶利米、何达威雅、雅叠,都是大能的勇士,是有名的人,也是作族长的。
5:25 他们得罪了他们列祖的神,随从那地之民的神行邪淫;这民就是神在他们面前所除灭的。
5:26 故此,以色列的神激动亚述王普勒和亚述王提革拉‧毗列色的心,他们就把吕便人、迦得人、玛拿西半支派的人掳到哈腊、哈博、哈拉与歌散河边,直到今日还在那里。


作者分享:
这段经文说明了吕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亦即是约旦河东两个半支派)的战争史略,18-22节说明战争得胜;23-26节说明战争失败,到底成败的关键在哪?

20节:「他们得了神的帮助……」因为他们在阵上唿求神,倚靠神,神就应允他们。经文中的「唿求」也在约沙法王及希西家王出现(代下18:31、20:9、32:30),是歷代志独有的动词,描述约沙法王及希西家王如何唿求神而得帮助。因此,我们相信歷代志作者採用了「唿求」这字,表达出他对平息战场的神学:当人唿求神,神必立时帮助。河东两个半支派之所以得胜,并非人的力量,而是神的帮助,这便是作者如何以神学定义大能的勇士。

23-26节却说明这两个半支派战争的失败及被掳。他们之所以失败,因为他们得罪了他们列祖的神,随从那地之民的别神行邪淫;这民就是神在他们面前所除灭的。(25节)这说明了他们违反了申命记的要求(申六4-5),更带出讽刺:这些神不能救他们的民,现在怎能救这两个半支派呢?因此,神激动了亚述来掳走他们,再不能成为神的大能勇士。

昔日的「唿求」神,不能保证自己永远倚靠神。我们不能用过往属灵的经验成为当下生命的基础,我们永远要活在当下与神的关系中来定义对神的忠诚,过往生命的成功不能保证现在的成功,求主叫我们不断地倚靠祂,不断地除去心中的偶像,方能经验上帝的介入及帮助。

思想:
有话说:「当我们朝思暮想的那一样东西,就变成我们的神明」,你生命中有何别神?
求主让你有勇气除去它!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