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3)长子?还是长子的名分?
4/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五 1-2
5:1 以色列的长子原是吕便;因他污秽了父亲的床,他长子的名分就归了约瑟。只是按家谱他不算长子。
5:2 犹大胜过一切弟兄,君王也是从他而出;长子的名分却归约瑟。


作者分享:
吕便是长子,这是不争的事实。长子身分不会因为个人道德、性格、属灵情况等因素而改变,这是上主给予吕便的独特礼物,整个以色列家,只有他才有这独特的身分,约瑟本身也不算为长子。

长子的名分是延续上帝赐福的承继者。经文说明吕便不能得到长子的名分,因为他污秽了父亲的牀,这叫我们想起创三十五22节: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时候,吕便去与他父亲的妾辟拉同寝,以色列也听见了。这乱伦的罪,在歷代志作者看来,成为吕便不能承受长子名分的主要原因。作者很重视家谱,不愿以色列后代因着乱伦而影响民族的纯洁,以致上帝的赐福不能延续下去。

代上五1-2节各有一句长子的名分归了约瑟。第1节说明约瑟得了长子名分是因为吕便的道德问题,第2节说明就算犹大支派胜过一切弟兄,并产生君王,却不会因此影响约瑟的长子名分。这说明长子的名分与个人成就无关,却与个人道德有关。

上主重视道德人格过于成就,重视生命过于事工。我们很多时被个人的成败得失影响了追求的方向──过分追求成功而忽略了品格的塑造,久而久之,外面的成就与内里的品格渐渐产生很大的距离,成为分裂的人性。

思想:
1.你的生命是重视成就,还是为主结生命的果实?你生命成长的深度,决定你卓越成就的高度。
2.长子名份在旧约有一份尊崇属灵意义,那么曾有为自己是基督徒身份而自傲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