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4:15-16
4:15 因为律法是惹动忿怒的;哪里没有律法,那里就没有过犯。4:16 所以人得为后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属乎恩,叫应许定然归给一切后裔;不但归给那属乎律法的,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
4:15【直译】因为律法生忿怒;因为没有律法,就没有过犯。4:16【直译】因此,出于信,就是按照恩典,让应许归给每一个后裔;不单归给属律法的,也归给那出于亚伯拉罕的信的人。他是我们所有人的父。


亚伯拉罕是所有信主的人的信心之父!(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罗4:15-16的小段以「他是我们所有人的父」为小结。保罗是要强调,不按照律法仪文的外邦人信徒,也领受神赐给亚伯拉罕的约所带来的应许。保罗首先强调,律法没有带来救恩,律法却会「产生」忿怒!

「惹动」(katergazomai)多翻译为「产生、成就」(produce, work out)。罗5:3说:患难「生」忍耐。林后4:17指出:我们的苦难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保罗指出:不是律法本身会产生忿怒,而是律法照出我们的罪。并且我们的罪只能迎来神的忿怒。就如罗1:18指出:原来神的忿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那里有清楚的律法,那里我们的过犯就清楚地被显明了。律法让人知罪,却不能带给人救恩。只有神预备的救恩,这救恩不单临到犹太人的信徒,也要归给没有律法的每一个外邦信徒。最后保罗以「他是我们所有人的父」结束。

这段经文提醒我们,在教会里,我们彼此的位分都是因信而来的,我们不应有种族的歧视,也不应按外貌看人。保罗强调,在主里的人,就不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在基督里,我们凭着信耶稣,都是神的儿女。(加3:28)

思想:
你能成为神的儿女是靠你的成就,你地上的身份,定是只能单单靠着信呢?
若是这样,我们可以按外貌去看不起别人,或看不起自己吗?


牧者心声:
重富轻贫,亲疏有别,是基于一种心态和价值。富贵权势可以提供一种方便和能力,有助办事;亲爱可近,衬托一种安全和逸的感觉,暖人心窝;这些焦点都在于自己。每一个在主里的人,只有一种凭藉,因着信,而非财力地位,也非人的喜好接纳。教会需要坚持这份因着信的起点,个个平等,无分你我,就如眼耳手脚,虽有不同,却为一身。真正的平等尊重,由心开始。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