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3:28-31
3:28 所以我们看定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3:29 难道神只作犹太人的神吗?不也是作外邦人的神吗?是的,也作外邦人的神。3:30 神既是一位,他就要因信称那受割礼的为义,也要因信称那未受割礼的为义。3:31 这样,我们因信废了律法吗?断乎不是!更是坚固律法。


神是世人的真神!也是中国人的真神!万民都要因信称义!(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罗3:28这节有一个有名的歷史故事。在宗教改革时,马丁路德翻译这节时,用「唯独因信」去强调因信称义的道理。德文是 allein durch den Glauben (alone by faith)。「不在乎遵行律法」的直译是「不是靠律法的工作」(apart from works of law)。在罗3:29-31,保罗强调,神预备的救恩,是关乎万民的,不是单单给有律法的犹太人。所以,他延续之前的讨论,强调人能称义是因着信耶稣,而不是靠律法的工作,因为无人能全守律法。

很有意思的,是保罗提到神的身份。神不单是犹太人的神,也是万民的神。神只有一位,不单关心犹太人的得救,也关心万民的得救。因此,保罗强调,神拯救人的方法都是一样:因信耶稣而得救。神要因信称那受割礼的为义,也要因信称那未受割礼的为义。受割礼和不受割礼的,神都以因信称义的方法让信主的人得称为义。最后,保罗带出他在第三章另一总结,就是因信称义的道理,并没有废去律法,反而是坚固律法。

思想:
因信称义是关乎哪一个民族呢?是关乎万民吗?我们的福音努力也是关乎万民吗?
基督徒的神是掌管天地的真神吗?基督徒应该更爱同胞,更积极向同胞传福音吗?


牧者心声:
很多人都奇怪神为何在人永生永死的救恩上,会用如此简单直接的方法,因信称义:口里承认,心里相信。要不要在这么简单的要求上,加上一点技术元素?行为上改变一点?金钱上添一点?事奉上多一点?这些一点?那些一点?
人的想法和神的预备,你可会在意明白?
你今天是自由的,抑或仍在笼牢中,让我们想想。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