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3:9-12
3:9这却怎么样呢?我们比他们强吗?决不是的!因我们已经证明:犹太人和希腊人都在罪恶之下。3:10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3:11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3:12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


一个义人都没有:唯独福音能拯救人类!(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罗3:9-12带出一个重点:「一个真正的义人也没有」!保罗是要指出:人类都不可自夸!犹太人如是,外邦人如是,世人如是。在神完全的标准下,一个义人都没有!堕落的人「从内心,到喉咙,到嘴唇,到飞跑的腿」都充满罪和不洁,人走到那里就将伤害带到那里。人到最后:没有平安,没有神!也没有指望!

罗3:10-12的关键词是「没有」,共出现6次。然后,保罗在罗3:18带出第七个「没有」作为总结:他们眼中「没有」对神的敬畏(no fear of God)。罗3:10-12首先提到人内心远离神,没有义人,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没有亲近神的,最后就是没有行善的。

「我们比他们强么?」 是承接罗3:1的问题。保罗指出:犹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恶之下。圣经也用「义人」去形容某些敬虔人,就如罗得也被称为是「义人」(彼后2:7)。这不是说他们完全没有罪,而是说他们有相对的敬虔。但若谈到能靠行为能被神看为是「义人」的,那么除了耶稣以外,「一个真正的义人也没有」。

真正和完全的善,不单从外在行为去看,也必须是从人与神的关系,人做「好事」的心态、目标和动机去看。有人作了一些「所谓的善事」,但动机不是完全纯正,不是单纯为了荣神益人的动机而做,这些是「小善、外在的善」,并不是「真正或完全的善」。若没有检视自己的内心,有时候我们也以为自己是义人,是完全人。但当神光照我们时,我们才发现,我们有很多不单纯的动机,有很多不想人知道的骯脏。在神面前,我们只是罪人!

牧者分享:
最近看到一些记录,有人把基督徒或传道同工所犯的错事,就如买餸的清单一样,一一罗列出来,公诸于世。这张清单对我有很大的警剔作用,原因是这张清单里有些人是我所认识的。在他们刚强的时候,他们发梦也想不到自己会跌落到这个地步。求主帮助我们,若真的犯了错,又或犯了罪,便要靠着神的恩典,勇敢面对。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