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24:12-13
12我打发黄蜂飞在你们前面,将亚摩利人的二王从你们面前撵出,并不是用你的刀,也不是用你的弓。13我赐给你们地土,非你们所修治的;我赐给你们城邑,非你们所建造的。你们就住在其中,又得吃非你们所栽种的葡萄园、橄榄园的果子。


不是人的成就(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是一项奇蹟,他们已经在旷野流浪四十年,若果不是困难重重,他们早已经在迦南地定居。以色列人能够成功渡过约但河是奇蹟,能够攻陷耶利哥城与艾城,一直是神的保守及引领。起初以色列人摧毁耶利哥城,把牲畜财物都烧毁。艾城战役则容许夺取财物和留下牲畜。至于后期的战役,主要是打败迦南地联军,约书亚记没有记载其他毁灭城市的战争。因此,以色列十二支派分地后获得土地的时候,仍然会面对地区性抵抗,例如迦勒面对强顽的对手。最后,以色列十二支派佔领迦南地,住进各个城邑。约书亚对以色列人细说当年,主要强调是神引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经歷旷野的流浪,现在能够进入应许之地。约书亚提醒以色列人,是神为以色列人争战。战争胜利并非人的功劳;而是神的恩典。

思想:
神有美好的计划、有最适当的时间。以色列人承受土地、城邑、农作物、牲畜、财物…等,都没有耽延。


牧者分享:
今天个人主义盛行,很容易影响着我们,叫我们以为现正拥有的一切,全是个人的努力。今天的经文再次提醒我们,神子民所享有的,全是神的恩典,我们要心存感恩,不可忘记!
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