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8:1-4
1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你起来,率领一切兵丁上艾城去,我已经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他的城,并他的地,都交在你手里。2你怎样待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也当照样待艾城和艾城的王。只是城内所夺的财物和牲畜,你们可以取为自己的掠物。你要在城后设下伏兵。」3于是,约书亚和一切兵丁都起来,要上艾城去。约书亚选了三万大能的勇士,夜间打发他们前往,4吩咐他们说:「你们要在城后埋伏,不可离城太远,都要各自准备。」


败中求胜(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对笔者来说,《约书亚记》8:1-4特别的地方,是以色列人预先埋下伏兵诱敌追赶,使用「调虎离山」计,杀敌人一个措手不及。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及艾城,都採用了特殊的战略,可见以色列人并非只是有勇无谋。以色列人在武器上未必有优势,他们攻打防守坚固的城,必然遇到强大的反抗。若果《约书亚记》8:1-4记载以色列人第二次攻打艾城出动三万勇士,并採用「调虎离山」之计;相比上次攻城时出动三千人,是十倍以上的兵力。那么那些窥探艾城的探子的情报是否不够准确呢?还是上次攻城的作战策略有根本性的错误呢?无论如何,第二次攻打艾城不容有失。由于上次以色列人落荒而逃,这次以色列人将计就计,假装落荒而逃,诱敌出城,然后让预先埋伏的以色列人一举攻城。从以色列人攻打艾城的过程来看,以色列人实力雄厚,足以打败迦南地的强敌;只是过去以色列人无法横渡约但河。现在以色列人在攻打耶利哥城及艾城的战事上,运用了对方意想不到的战术,足以证明带领以色列军队的领袖们智勇双全。以色列人能够吸取上次失败的经验,顺势转化为争取胜利的方法。

思想:
1. 初尝胜利后容易犯轻敌的错误,我们应该警惕。
2. 你会重新检视成功及失败属灵因素。


牧者分享:
起初约书亚等人轻看艾城的战局,可能从攻打耶利哥城的成功经验有关而掉以轻心,以致尝到失望、沮丧的处境,更重耍是他们失去上帝的应许。若我们在生活中常常感到困扰,总是像没有出路一样,自己感到无力、无助。我们需要先检视自己的属灵生命,是否有得罪上帝的地方。事情能否得到舒缓,取决返回上帝的旨意的决心,相信上帝不会再向我们发怒,令我们穿越失败,不再停留在自责 或无知〕,在那里跌倒,就在那里站起来。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