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朱伯胜先生)

使徒行传 (朱伯胜先生)

读经:徒4:32-5:11
32 那许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没有一人说他的东西有一样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 33 使徒大有能力,见证主耶稣復活;众人也都蒙大恩。 34 内中也没有一个缺乏的;因为人人将田产房屋都卖了,把所卖的价银拿来,放在使徒脚前, 35 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 36 有一个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约瑟,使徒称他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来就是劝慰子)。 37 他有田地,也卖了,把价银拿来,放在使徒脚前。5:1 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同他的妻子撒非喇卖了田产, 2 把价银私自留下几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余的几分拿来放在使徒脚前。 3 彼得说:「亚拿尼亚!为甚么撒但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把田地的价银私自留下几分呢? 4 田地还没有卖,不是你自己的吗?既卖了,价银不是你作主吗?你怎么心里起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 神了。」 5 亚拿尼亚听见这话,就仆倒,断了气;听见的人都甚惧怕。 6有些少年人起来,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 7 约过了三小时,他的妻子进来,还不知道这事。 8 彼得对她说:「你告诉我,你们卖田地的价银就是这些吗?」她说:「就是这些。」 9 彼得说:「你们为甚么同心试探主的灵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脚已到门口,他们也要把你抬出去。」 10 妇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脚前,断了气。那些少年人进来,见她已经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边。 11 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

分享:
这段经文叫人惧怕,正如当时听见这事的人有一样的反应。不其然问主啊,为何如此严厉,要亚拿尼亚夫妻二人,同日而死?我也不太明白,只能从上文v.32-37所言推敲,那是一个合一的群体(都一心一意),是信靠神的群体(都没有缺乏),是敬畏神的群体(把价银放在使徒脚前),是一个蒙大恩的群体!

但亚拿尼亚夫妇二人所做的,正正与上文相反,是在做属灵的破坏(虽然表面上有几分的钱没给教会)。那破坏就是男的要私下把价银留下几分,本来合一的群体中,就出现第一个人犯罪(欺哄圣灵),而妻子知道却没有劝阻这事发生,竟加入了犯罪的行列,成为二个犯罪的人。破坏合一,有人不再是一心一意。他们留下几分,就是唯恐自己不足够,要钱来旁身,是破坏对神的信靠。最后人人是因着敬畏神,所以都在使徒十分恭敬,把金钱献上在使徒的脚前(不是交给他们,他们也不是用手来接受),表示着是一个对神卑微的奉献,虽然金额很可观(因为是买田、买屋而来的金钱)。而亚拿尼亚却做出不敬畏神的行为,5:4在肯定他们是有运用权,因钱本是他们,但他们错在起「这(恶)意念」是欺哄神!我相信他们信心不足,未能全数而交,只要对使徒们说出,承认自己未能全数奉献,神有怜悯必不用受这刑罚。v.8就是表示出神的怜悯,彼得问撒非喇,给她机会,但可惜她放弃了。这里警告教会,神真是轻慢不得!

祷告方向:
1. 愿圣灵光照我的心思意念,好叫我能及早认罪悔改,离开神所不喜悦的人与事!
2. 求主赐我力量去,保守教会的合一,追求在灵里一心一意。
3. 愿我能更明白神的威荣 、公义、大能、可敬可畏,在灵里自自然然的生发敬畏神的心!求主帮助!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