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书

雅歌书

7:1王女阿、你的脚在鞋中何其美好‧你的大腿圆润好像美玉、是巧匠的手。7:2作成的。你的肚脐如圆杯、不缺调和的酒‧你的腰如一堆麦子、周围有百合花。7:3你的两乳好像一对小鹿、就是母鹿双生的。7:4你的颈项如象牙臺‧你的眼目像希实本巴特拉併门旁的水池‧你的鼻子彷彿朝大马色的利巴嫩塔。7:5你的头在你身上好像迦密山‧你头上的髮是紫黑色‧王的心因这下垂的髮绺繫住了。7:6我所爱的、你何其美好‧何其可悦。使人欢畅喜乐‧7:7你的身量、好像棕树‧你的两乳如同其上的果子、纍纍下垂。7:8我说我要上这棕树、抓住枝子‧愿你的两乳、好像葡萄纍纍下垂、你鼻子的气味香如苹果、7:9你的口如上好的酒、女子说、为我的良人下咽舒畅、流入睡觉人的嘴中。7:10我属我的良人‧他也恋慕我。

註释:
在记载的内容方面,7:1-10节与4:1-8,5:10-16,6:4-10的内容是很相似的,都是形容女子身体的美态,但也记载了良人受到这美态的吸引。然而,对女子身体的形容,就只跟于夫妻的关系之内。夫妻的关系始于3:6-11的结婚大典。然而,7:1-10的记载方式与之前的经文不同之处,就在于前者的记载是从女子的头部开始形容,一直到脚部。而7:1-10的记载,却是从脚部开始,一直向上到头部。

7:1的「王女」在雅歌书第一次使用,目的是衬托出女子高贵脱俗的气质。

7:4「象牙臺」是指她的颈项如象牙般光滑笔直,给人一种高贵、坚毅和高雅的气质。

7:8「我说我要上…」又可以译为「我说,我一定会抓上」,是表达一个思想的过程,但亦强调经已决定了,也同时包括了抚摸的意思。

反省 / 应用:
夫妇在肌肤上的接触是既自然。但是,肌肤接触的背后,其实是二人「灵内契合」、「坦诚相对」、「真心相爱」、「互相吸引」、「彼此接纳」,还有是「和好关系」的高峯表现。但是,雅歌书又使我们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肌肤上的接触,就是「我属我的良人,他也恋慕我」这一句。这句表明了两性的关系是一个二人合一的关系,更是一个无分你我的关系。缺乏了这原素,肌肤的接触只留于表面化,人性化,而没有属灵的深度。

祈祷:
主啊,我感谢祢,把配偶赐给我。我愿意学习圣经里的一句话「我属我的良人」,以此表明我对他 / 她的忠诚,对他 / 她的委身。主啊,我求祢叫我再次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吸引对方的人,接纳对方短处,为对方的恩赐而感恩,为对方的软弱而守望,也与对方建立和好的关系。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