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0) 启动天地互通的敬拜(二)
12/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七 1-10

作者分享:
在所罗门的启动礼中,其中一个重要的特点,是献祭与唱歌的同步(synchronization)。在第一对的献祭──歌唱(1-3节)中说明那火降下,耶和华的荣光在殿上的时候,以色列众人看见,就在铺石地俯伏叩拜,称谢耶和华(3节),由此可见,火降下烧尽祭物的那一刻,正正是以色列众人叩拜及称谢的那一刻,献祭与歌唱是同步的。在第二对的献祭──歌唱(4-6节)中,献祭(4节)与颂赞(6节)在原文看来是同步进行的。因此,耶和华如何在天上启动了献祭与唱歌的同步,所罗门也在地上跟随,启动了献祭与唱歌的同步。

两次歌唱的歌词一样:祂的慈爱永远长存(3, 6节),如之前几天的灵修提及,神的「慈爱」ḥěsěd代表祂对自己应许的委身,祂在所罗门的祷告中应许只要人来到圣殿祷告,祂必「从天上」垂听,逆转一切的不幸,而现在利未歌颂者及百姓再次歌颂神的「慈爱」,并与献祭同步进行,带来一种「互相象徵化」(mutual symbolization),一方面,献祭那种向上升的香气象徵着上帝的接纳及同在,与歌唱中上帝「慈爱」的传统互相象徵化,同步地述说上帝的同在、接纳与慈爱,这便是天地互通的敬拜的核心,也是人在恩约之下理解上帝与自身关系的基础。

思想:
当我们在教会唱诗时,能否与你生命的活祭同步进行呢?你的敬拜生命是否一个既奉献又颂赞的生命呢?求主让我们的口与心同步,口唱心和奉献颂扬,让我们的生命像一首美丽的诗歌奉上,述说上帝的同在、接纳与慈爱。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