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9) 启动天地互通的敬拜(一)
11/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七 1-10

作者分享:
所罗门祈祷完毕,便有火从天上降下,烧尽燔祭和别的祭(1节)。此处我们需要注意三点:

第一,代下七1节中的火从天上降下与利九24节中的火从天上降下非常相似,前者是用来启动圣殿的礼祭,后者是启动会幕的礼祭,歷代志作者视圣殿的礼祭为会幕礼祭的延续;

第二,天上降下的火是用来「启动」(很多时视之为奉献礼,但原文ḥnk(5节)没有奉献的意思,只有启动的意思)燔祭坛,在犹太拉比的传统中,此天火(或是圣火)是不灭的,只有这火(而非凡火)烧的燔祭才可蒙悦纳;

第三,1-7节形成了「献祭(1节))── 歌唱(3节) ── 献祭(4-5节) ──歌唱(6节) ── 献祭(7节)」的形式,前一对的献祭──歌唱(1-3节)是天上的启动,是神用天上降下的火来启动礼祭,后一对的献祭──歌唱(4-6节)是地上的启动,是所罗门王根据天上启动的形式来启动地上的启动,因此,主如何在天上启动礼祭,地上的人便跟随天上的启动来实践地上的敬拜,地上的敬拜可谓天上的敬拜的类比,天与地的敬拜是互通的。

思想:
在歷代志中,天上的火是圣火,只有圣火才可以启动天地互通的敬拜,这火能把地上的燔祭转化为向上升的香气,让神喜悦。正如我们的生命是活祭,需要有神的圣火来点燃,才能发出基督的香气,蒙神所悦纳。求主叫我们不要消灭心中的圣火,求主叫我们不安于满足地上的生活,乃盼望天上的敬拜,就让我们现在于地上的生命被圣火燃点,把有限的生命转化为永恆的敬拜。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