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6) 所罗门的祷告(一)| 8/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六 12-39

作者分享:
所罗门的祷告可谓整个圣殿神学的中心,当我们看祷告的内容时,会认为圣殿比较像祷告的殿过于献祭的殿,可见祷告在圣殿敬拜当中佔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另外,所罗门的祷告亦为后人在此殿的敬拜定下了蓝图,让人明白在甚么的处境应该来到殿中祈祷,以及神在人祈祷之后有何预期的回应,这些回应成为圣殿祷告的神学,为圣殿添上神学意义。让我们透过所罗门的祷告来理解圣殿作为祷告中心的重要性。

    圣殿是按应许而建成的地方(15节),圣殿是神应许的成就,让人看见神的应许永不落空。
    圣殿是神昼夜看顾(20节)的地方,神一定会俯听人在此处的祈祷。
    圣殿是神垂听而赦免(21节)的地方,是神施恩及赦免,甚至忘记人罪孽的地方。
    圣殿是定恶人有罪定义人有理(23节)的地方,就算人世间有不公义,人可在圣殿中藉着祷告找到公义。
    圣殿是回心转意承认你的名(24节)的地方,神在此处总会给人机会重新回转。
    圣殿是将当行的善道指教他们(27节)的地方,神的子民可在此处明白律法的要求,让神话语指引前航。
    圣殿是使他们在你赐给我们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遵行你的道(31节)的地方,敬畏便是以神为神,以人为人,让神真真正正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神。
    圣殿是使天下万民都认识你的名、敬畏你(33节)的地方,在此处,外邦人找到真正的上帝,认识真神。最后,圣殿是为他们伸冤,赦免他们的过犯(39节)的地方,此殿是被掳回归的以色列人的敬拜中心,回归建殿被视为回心转意的行动,回归的人敢于冒险,为要得更大的恩典。

思想:
总结来说,所罗门的祷告为圣殿添上神学的色彩,给日后在此处祷告的人有盼望,耶和华必看顾这殿,必让人有悔改及回转的机会。就算我们的人生如何「烂」,犯下了天大的罪恶──请相信没有一件罪恶,能大于上帝聆听祷告的恩典。上帝总会给人机会回转,也必聆听人的祈求,你相信吗?为自己的回转祈求吧!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