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5) 祂的慈爱永远长存
7/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五 2-14

作者分享:
当圣殿建立完毕,所罗门便要把约柜运入至圣所当中。在12-13节,歷代志作者用了三个「当」(原文才看见)来描述三椿同一时间发生的事:第一,当祭司们出来的时候(12节);第二,当他们提起一个声音时(13节);第三,当他们赞美耶和华时(13节)。这三个「当」表明了祭司们的出来,利未歌颂者的赞美是同步进行的,当他们同步进行时,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神的殿(14节)。

以上简单的描述,像是说明利未歌颂者的音乐,以及祭司在约柜前服侍,直接引致上帝的同在。经文说明耶和华的殿有云充满,而且有荣光(14节),叫我们想起出埃及时云柱中的荣光,象徵着上帝的同在与引领,以及对以色列民的拯救,现在同样的描述也被採用来形容上帝在圣殿的同在,说明过往以色列民出埃及的经验,今天同样在所罗门所建的圣殿中出现。在这同在的场景中,利未歌颂者及祭司发挥了重要的角色,他们的事奉,直接吸引上帝的同在,上帝能在他们的事奉中临在,全是因为神对大卫的应许:耶和华本为善,祂的慈爱永远长存!(13节)

「慈爱」这字解作神对大卫应许的委身,神答应大卫一定会临在所罗门所建的殿中,不是因为人的努力,而是上帝主动的应许。而现在利未歌颂者再次唱出上帝的「慈爱」,提醒以色列民上帝对圣殿的应许,述说上帝的同在,这样带着信心的音乐,像是一种先知的预言,预言上帝一定会按着祂的应许成就,神果然便在14节当中赐下祂的同在。

思想:
由此看来,利未歌颂者的任务是宣告上帝的应许不落空。到底我们华人教会的敬拜队,能否像利未歌颂者一样,聚焦于述说上帝的「慈爱」,而不只是用音乐自娱呢?求主帮助我们的敬拜,多多说出上帝的「慈爱」。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