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4) 圣殿的象徵意义
6/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三 5 – 四 6

作者分享:
圣殿的设计是一个很复杂的设计,每一个装饰及图样都有其象徵意义。首先,圣殿处处贴上金子及宝石,这是精金(4-5节)、宝石(6节)、巴瓦音的金子(6节)等等,象徵着伊甸园中的宝贵石头(创二11-12),而且至圣所贴上金子六百他连得(8节),刚刚与代上二十一章里大卫用六百舍客勒金子买了禾场建殿一样的数目,象徵赎价。当人进入圣殿时,彷彿进入伊甸园,也了解自己被赎的事实。

第二,至圣所有两个基路伯(10-13节);基路伯是耶和华的宝座,也是大卫得到灵的启示所领受样式时(代上二十八11-19)的其中一个主要内容,基路伯象徵上帝的宝座,也象徵上帝的同在,让每位进殿敬拜的人看见上帝的同在(在幔子及墙上,也可看见基路伯,7、14节)。第三,殿前有两根柱子,右边的起名为雅斤,左边的起名为波阿斯(15-17节),上面有一条链,扣着一百个石榴,象徵着伊甸园的两棵树,让进殿的人有一种进入伊甸园的感觉。

第四,所罗门造了一个铜坛(四1),是献燔祭的地方,因燔祭的烟是向上升,升上天上的居所(「上升」也是燔祭的字根),因此,铜坛便是通上天上的地方。第五,殿内有铜海(四2-3),是为祭司沐浴(四6),「海」在神创造天地时象徵邪恶的势力,当敬拜者进入圣殿敬拜神,彷彿经验一次神如何在创世时战胜黑暗一样。

因此,我们可以理解圣殿中的敬拜是让敬拜者回归神创世时伊甸园的美景,与神一起经验战胜黑暗,靠主得胜的片段,并且体会上帝的同在,亲眼看见上帝。

思想:
你近来的敬拜生活是否失去了这样的向导?求主让你在敬拜里大大体会上帝的同在,靠主得胜罪恶,进入伊甸园的丰荣。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