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 所罗门建殿的智慧
4/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二 3-16

作者分享:
本段主要描述所罗门及推罗王希兰之间的对话。首先,在所罗门向希兰的说话中,指出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为我们的神至大,超乎诸神。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呢(5-6节)?这表达出歷代志作者的神观,以色列人所信的神是超乎诸神的,这不表示其他神不存在,而是表示耶和华至大,其他神不可相比,也表示以色列只可以向一位神敬拜,就算其他神存在,也与以色列无干。

所罗门所建的殿正正是为这位超然的神而建,他深深知道,这殿不足耶和华居住,与古近东的神殿的观念不一致,并且也明白天和天上的天也不足以让耶和华居住,这种「天和天上的天」的观念是一种比较后期(被掳后)的表达,说明不同层次的天也不能容下耶和华,暗示其他古近东神明在天上的居所只可容下该神明(例如巴比伦的神明),不能容下耶和华。11节更说明耶和华是创造天地的,这种比天地更大,比「天和天上的天」更巨的观念是歷代志作者独特的描述,说明神的伟大及奇妙。

12节起是希兰的回信,信中说明耶和华赐给大卫王一个有智慧的儿子,使他有谋略聪明,可以为耶和华建造殿宇,又打发一个精巧有聪明的人去……是但支派一个妇人的儿子(13-14节,这人叫户兰,参代下四11、16)。首先,歷代志作者为所罗门的智慧加多一个重要的元素:为耶和华建殿,他的智慧不再只是治理百姓,更是为了建殿;第二,有学者认为所罗门与户兰的合作,与比撒列与亚何利亚伯的合作(出三十一1-11)有类比,前者是为建殿,后者是为建会幕,因此,歷代志的圣殿是连结会幕的传统,说明圣殿歷史性的权威,也说明了所罗门建殿的智慧有古老的根据。

思想:
只有由上而来的智慧,才可为创造天地的神建殿,世上的智慧不能服侍天上的神(代下三十六22-23)。此经文挑战我们,到底我们为神建立伟大的事工时,是否採用了神的智慧,还是世上的智慧?我们是否认定,事工背后所服侍的,是一位至大的神呢?求神让我们有这「向上看」的眼光,才可不让我们的事工世俗化,才可防止一种无神观的事奉。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