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伍惠清姑娘 (兴田)

劉伍惠清姑娘 (兴田)
影响生命的——四块糖
刊登日期: 2017-05-14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良师,若遇到我为你感恩。因为良师的一句话或一个行动,将会影响你的一生。

有一天在小学的校园里,有一个男学生用手打另一个男学生,刚巧校长经过看见,立刻阻止他的恶行,并命令他放学后到校长室见他。

放学后,肇事的男学生已来到校长室门口等候预备受罚。校长回来看见肇事学生已在门口,便邀请他进入校长室坐下。然后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并说:「这是奬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这肇事的学生惊疑地接过糖果。随后,校长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块糖也是奬给你的,因为当我叫你不要打人时,你立即就停手,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奬你。」学生更惊疑了,他的眼睛睁得很大,完全没想过校长会用这温柔的态度对待他。

校长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学生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手打那男同学,是因为他不守游戏规则,并且欺负女同学;你打他,是保护女同学,这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我应该奬励你啊!」这位肇事的学生,听到校长连番鼓励的说话,他感动到流下眼泪,并后悔对校长说:「我知错了,我不应用手打人,他不是坏人,是我的同学!」

校长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给这学生,并说:「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奬励你一块糖果。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果了,我的糖果已没有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你可以放学回家了。」

一代教育家陶行知的这种教育方式在今日是很难见到的。教育工作者也好,父母家长也好,请不要动辄就用威严去训斥孩子,要了解事实的真相。你尊重他们,他们才会尊重你,并聆听你的教诲。孩子身、心、灵得到健康成长,才能面对人生任何的挑战。

箴言22:6「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愿为人父母者,都有从神而来的智慧教导子女成长,在行事为人各方面都能作孩子的榜样。

 

作者:刘伍惠清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