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Need and Want
刊登日期: 2018-07-10
「所以,我们既然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与神和好;我们也凭着信,藉着他可以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以盼望得享神的荣耀为荣。」(罗马书五1-2;圣经新译本)

作者保罗邀请我们与他一起庆祝基督徒相信耶稣后,生命得到改变的礼物。保罗强调两个福气:「与神之间的和睦」及「享受神的荣耀」。这是两份极重要的礼物;只有信徒才收到,而且解决了人犯罪的问题。保罗在罗马书多次论证,救恩是一份无价的礼物,由于上帝连最宝贵的独生子也不会吝啬地送给人;显示上帝是一位极爱人,至仁慈的主。祂是喜欢常常施恩、有丰盛的慈爱。可是,祂给人的礼物并不是人人都领情接受,人拒绝祂总是远远超过欣然接受!

不少人曾经有送礼物的经验,笔者常常感到在这个物质富裕的世界送礼物是十分艰鉅的事情,有时感到无礼可送,好似送甚么都得不到别人的兴奋!近日出席一个寿宴,主人家不是富贵之人,也不是基层人士,有点「谂爆头」!笔者的体会是送礼应该考虑对方真正需要(Need)才是最高境界。记得有一次我送了一件泳衣给女儿,希望她可以多做点运动。但她从未用过,相信已放在密室内成为古物。回想这件事,泳衣不是她的need,只是她的want。Want是锦上添花,很快便令人忘记的。有一次,某人送了一个音质不错的耳筒给我,原来他看见我挂在耳中的是一个极度廉价耳筒,他希望我可以使用一个较优质耳筒。老实说,我也想用一个较好的耳筒,只是我捨不得花钱去买!但有人这样关心我的需要,令我感动不已。

上帝施予我们是need,最直接是将独生子赐给我们,将由一个自我的生命改变为有耶稣的生命。信主后,祂也会将不同的礼物给我们;祂知道我们真正的需要,祂会用不同的人或方法去看顾着我们。遗憾的是我们拒绝接受祂一切的方法,结果将自己落在十分艰难的处境,自己还不知道 / 承认问题所在。反之,一个常常接受上帝的礼物(Need);随着信主年日的体会,对上帝的作为,对自己的本相必会愈来愈认识,日后必知道如何渡过当下的生活,依靠上帝好好生活下去。

 

作者:苏景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