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亲歷其境
刊登日期: 2018-06-03
早前趁年假期间,有幸再一次走访保罗在希腊雅典的行踪。与上次不同之处,这次并没有重游希腊北面的帖撒罗尼迦,中部的天空之城和西南面的哥林多,反而着眼于雅典的深度探索。纵使只在雅典作前后两天的逗留,却使人重回圣经昔日的歷史往事,箇中的滋味实不能单以口述或笔墨尽录。正所谓 a picture worth a thousand words (一画胜千言),唯有用图片顶当,但实有滥竽充数之嫌,惟有亲歷其境,才能一睹圣经的真蹟,歷史的明证。

使徒行传17:16节记载「保罗在雅典……看见满城都是偶像,就心里着急」。雅典人生性迷信,所拜之神的种类繁多,但惟恐挂一漏万,遭神灵追讨,所以他们连「未识之神」也成膜拜的对象。这实在不为保罗所接受,所以他每遇人群,在会堂里、和市集里与以彼古罗和斯多亚两门的学士争论,传讲耶稣与復活的道,(徒17:17-18)后更在亚略巴古(一块大石的名称)力证主道。(徒17:19-34)圣经的记载如实地记载了歷史的事蹟,而非编织的动人伟大故事。虽然看起来使人津津乐道,但始终都只是平面的记载。

只要亲歷其境,便可亲尝3D的真实。那时我站在这市集的长廊里,反覆思考及想像保罗争论的场境的时候,便自觉渺小,不堪一击。保罗不怕被那些饱学之士所吓倒,反以尖锐的言词驳倒众人,其声浪之大,彷如雷轰,又力压群雄。

再举步走到巴特龙神庙,从高处向下望的亚略巴古,其神态歷歷在目,更可想像到保罗在此巨石与雅典人证道之时,原来也同时被各大神庙的霸气所包围,但这巨石也不甘示弱,它亦同时居高临下,彷彿站在雅典城顶头,使雅典城屈服在自己的脚下。保罗就在异教的领域,也在雅典城之上的亚略巴古向众人宣示创造天地万物的主是如此的伟大,比异教的鬼神,比石下的雅典更有雄伟,更有气势。

中国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此行使我更欣赏神的伟大和保罗的传道生命,欣赏他无畏无惧的传道精神,使自己对一些已熟识的经文更赋以深刻的体会之外,更感激神唿召保罗完成这能人所不能的传道旅程。

(保罗与以彼古罗和斯多亚两门的学士争论的长廊及所座落的市集)

(从巴特龙神庙远望的亚略巴古)

(亚略巴古石碑)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