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塞车偶遇,细味恩典
刊登日期: 2017-07-01
有一次驾车返教会途中,听到以下的交通消息:「由于大榄隧道慢线发生交通意外,元朗出九龙方向的管道封闭,车龙经已排到了……」后来再听到另一则交通消息:「由于屯门出九龙方向发生交通意外,由屯门出九龙方向的屯门公路塞车,车龙经已排到了……」。但是,正当自己听到这两段交通消息的同时,其实自己正在参加了观塘方向的塞车的大军之中。塞车时不明所以,但正当车子来到塞车的起始点时,顷刻看到一辆双层巴士已撞向一枝电灯柱,车头的损毁严重,并且停了下来,阻塞了一条行车线。使一条经已在上班时非常繁忙的观塘道,顿时之间成为一条挤迫得水洩不通的单线行车路。

塞车时有机会望一望四处的街境,原来观塘道的中央用石墩分隔了来回的行车线,而石墩的上面,种满了不同的植物,而且植物生长了不同颜色的花朵。彷彿看到每朵花朵都在争妍斗丽,每天向驾车者唿喊,告诉我们:「无论它们是那么的美,那么的独特,它们总会被驾驶者所忽视。」我正在塞车之时,不禁细看车外的景物,并欣赏这些神创造的奇功。只是,由于塞车的时间经已「够钟」了,我便带着「不捨得塞车」的心情,再次开始驱车返回教会。

「不捨得塞车」的心情是真的,没有半点的虚假。只因在车子停下来的时候,看到这些无需要特别打扮,却露出了大自然创造真善美的花朵。而这些真善美,经常地每天在我们繁忙的生活之中闪快地擦过,没有留下甚么痕迹,也不为人所珍惜。

活在当下,信徒与世人一样,都是营营役役地生活,并没有一刻停下来,而牧者也不例外。唯一停下来的时候,就是病了和死了。至于仍然活着的我们,经已变得疲倦、冷漠和肤浅不堪,连反思和安静的时间都变得奢侈起来。

我们真的要停下来,细看四周,细味人生。我们才会发现,原来我们经已在恩典之中过活。恩典就在我们四周唿喊,只要我们停下来,只要我们留意一下四周的环境,我们感恩的心便会「激活」起来,我们就会开始珍惜已有的一切,更不必为仍未得到的而心里不安。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