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我所理解的播道神学院
刊登日期: 2016-10-01
星期二早上十时左右,脚步走得特别快,因为要赶及出席在播道神学院举行的播道会教牧祈祷会聚会。到了十时十五分,脚步终于踏进金巴伦道了,就在这时,听到从远处来诵歌的声音。一心以为,所听到的就是教牧同工唱诗所唱出来的圣诗。于是打开播道神学院的大门,进入了院内,这时仍清晰地听到这种悦耳诵歌的声音。只是传来的方向并不是神学院的礼堂,也不是由教牧同工所唱的圣诗,而是神学院旁的一所寺庙所发出来念经的声音。这时的心里,即时涌出一种极度不安的感觉,但这也没有办法阻止他们,只好继续向前走,直到步入了神学院的礼堂为止。

进入了礼堂,关上了礼堂的铁门,我便与外面的世界「隔绝」了;我再没有听到外面任何的声音,所听到的,似乎心脏跳动的声音比起任何的声音更大。另外的听音,就是我们经常诵唱的圣诗了,正因如此,心里渐渐的平静下来,而早前心里的不安情绪亦随之而止住了。

聚会完毕后再次步出神学院,这时看到院外的世界又是另外一个情境;路面人山人海,挤满了一班又一班下了课的幼儿园学生,他们正等待登上保姆车回家。但是,我再举头再向前看,这时我的眼界大开了;我看到前面是儿童画室,再向左向右望,我看到了很多幼儿园,还有很多的寺庙、有很多的色情场所、还有很多高尚住宅、更有老人院。

这时,我醒来了。原来神学院座落在这地方,有一个作用,就是把我们的神学教育是落地,一点都不能与社会 / 世界隔绝,她座落的地点,不在于高山之上,又或是荒郊野岭之处,安静无人的地方,乃是在人群之中。在此,我可以说,神学院正在把属灵争战的事实具体化,藉此训练神国的工人,也提醒神学生,要努力不懈地;在灵性、知识及品格上成长,使他们成为主的用人,把人的需要,人的反省带到神的面前,又把神的心意带到人间。

神学院每天面对着人群的需要,密集地打这场属灵的争战,也支持和守望着众多的神学生和众教会,其职责之重大,压力之沉重,实在难以用笔墨形容。愿我们继续支持我们的神学院 – 播道神学院。

作者:陈培明牧师